海带

百度百科 2016-08-25

  海带,是一种在低温海水中生长的大型海生褐藻植物,属海藻类植物,可以适用于拌、烧、炖、焖等烹饪方 法。海带(Laminaria japonica)褐藻纲,海带科。孢子体大型,褐色,扁平带状,最长可达20M。分叶片、柄部和固着器,固着器呈假根状。叶片为表皮、皮层和髓部组织所 组成,叶片下部有孢子囊。具有黏液腔,可分泌滑性物质。固着器树状分支,用以附着海底岩石。生长于水温较低的海中。中国北部沿海及浙江、福建沿海大量栽 培,产量居世界第一。富含褐藻胶和碘质,可食用及提取碘、褐藻胶、甘露醇等工业原料。其叶状体可入药[1]  。

  海带是一种营养价值很高的蔬菜,同时具有一定的药用价值。含有丰富的碘等矿物质元素。海带含热量低、蛋白质含量中等、矿物质丰富,研究发现,海带具有降血脂、降血糖、调节免疫、抗凝血、抗肿瘤、排铅解毒和抗氧化等多种生物功能。

  形态特征:

  海带叶片似宽带,梢部渐窄,一般长2~5米,宽20~30厘米(在海底生长的海带较小,长1~2米,宽15~20厘米)。叶边缘较薄软,呈波浪褶,叶基部为短柱状叶柄与固着器相连。海带通体橄榄褐色,干燥后变为深褐色、黑褐色,上附白色粉状盐渍。 干海带其表面有白色粉末状随着,海带所含的碘和甘露醇尤其是甘露醇呈白色粉末状附在海带表面,没有任何白色粉末的海带质量较差。其次,观察海带以叶宽厚、色浓绿或紫中微黄、无枯黄叶者为上品。另外,海带经加工捆绑后应选择无泥沙杂质,整洁干净无霉变,且手感不粘为佳。

  生长环境:

  由于从北到南温差和光照等诸因素的影响,使海带的生长成熟期有早有迟,在同一海区或同一苗绳上的海带,其成熟期也有先后,所以,收获期从5月中旬延续到7月上旬。

  海带生长主要受温度和光照影响,海水中氮素营养含量多少,也影响海带生长及产量。此外,潮流、风浪等对海带生长也有较大影响。

  生长海区

  海带是冷水性海藻,在我国自然生长的海带仅出现于青岛以北的黄海,渤海。海带生长海区要求水流通畅,水质肥沃,安全系数高。

  生长温度

  海带的适宜生长温度为1-13℃,15-20℃是海带孢子体发育的最适温度。5-10℃是孢子体生长最适宜温度。雌雄配子体的生长以15℃最快,5℃最慢。

  营养盐

  氮磷2种营养盐对海带配子体和孢子体的生长发育起重要作用。配子体阶段若缺氮肥则生长缓慢,若缺磷肥则发育不良。铁对孢子体的生长影响很大,在育苗阶段加一定量的铁肥。

  光照强度

  游孢子在强光、弱光、黑暗条件下均能放散,在黑暗到400lux光照下,胚孢子也能萌发;配子体适宜光照强度为1000-3000lux,但生产上通常控制在800-1500lux。海带的幼孢子体(5-10mm)阶段,最适光强2000-3000lux,薄嫩期则适宜10000lux左右的光强。

责任编辑:李阳阳

上一篇:茭白

下一篇:人工神经网络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百度百科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