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灾.jpg

火灾知识要记牢

科普中国—科技点亮智慧生活 2016-08-23

  据新华网报道,2015年1月2日,哈尔滨市北方陶瓷大市场的仓库发生火灾,火灾持续了20多个小时,造成5名消防员牺牲,14人受伤,超过11层的建筑物坍塌。经过初步检查,起火点是主仓库,面积大概70平方米,商店用木板隔为两层,隔层内铺设有裸露电线,电线超负荷引燃塑料制品,造成火灾。冬天是火灾的高发期,预防火灾任重道远。关于火灾,这些知识你必须要知道。


  哈尔滨仓库火灾现场。(图片来源:新华网)

  第一时间把明火消灭的几率是多少?

  通常情况下,三分钟以内灭掉初期火灾的成功率在90%左右。然而在现实中,会使用简易灭火器材的人并不多。如果发生火灾,不会用旁边的灭火器,而是拿自己的身体或者衣物去灭火,不仅浪费了三分钟的黄金时间,反而可能会增大火情。因此,每个人都要具备一定的消防安全意识,不要在发生事故的时候才谈消防,尤其是在平时更应该注意。

  外围降温控制火情

  如果用降温的方式将火情控制在一定范围内,就需要把整个危险区域以外的部分全部降温,虽然火灾区域中的东西很难抢救出来,但不让火势蔓延到危险区之外,对控制火情来讲也很重要。

  建筑的抗火性能受多种因素影响

  影响建筑材料耐火等级的因素有很多,包括建筑本身的使用材料、建筑面积大小、火灾大小、燃烧介质等。一般情况下,火灾常伴随着建筑物坍塌,这是因为建筑物的低楼层内部在剧烈燃烧,承重墙和承重柱燃烧过度之后,变软变酥,加上楼本身的重量,以及消防官兵在救火过程中使用大量水,进一步增加了楼体承重压力,所以在灭火过程中往往导致建筑坍塌。另一方面,一旦发生危化品泄露或爆炸,对楼体的破坏和损伤也是相当大的。

  北京市火灾防治中心的数据显示,大部分火灾的起因是电线老化、短路等情况。建筑当中有明确规定:任何建筑只要超过15年,就应该更换所有的电线。

  消防无小事,安全系万家。每个人都要警惕火灾,提高自己的消防意识,为营造安全良好的社会环境而努力。(作者:北京市火灾防治中心 孙琰)

责任编辑:lijia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科技点亮智慧生活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