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36064251444607920531.jpg

个性化定制 精准医疗时代已经到来

人民网 2016-08-23

人类基因技术的进步与大数据时代的到来,将医疗带入了新的领域,这就是精准医疗。

(图片来源:科技日报)

何谓精准医疗?

据《科技日报》报道,精准医疗是一种定制医疗模式,它以人体基因组信息为基础,结合蛋白质组、代谢组等相关内环境信息,为患者量身制定出最佳治疗方案,以期达到治疗效果最大化和副作用最小化。

北京市药管局副局长在接受新华网采访时称,精准医疗就是根据患者的临床信息,应用现代遗传技术、分子影像技术、生物信息技术,结合患者生活环境和临床数据,实现精准的疾病分类及诊断,制定具有个性化的疾病预防和治疗方案。

精准医疗作用大

精准医疗时代,人们有望被告知未来可能会患某些疾病,从而能更好地预防与治疗,这将改变我们目前的就医模式。

在精准医疗中,以癌症的治疗为例,中科院北京基因组研究所研究员、血液学与肿瘤基因组学研究组负责人王前飞认为,用基因测序的方法找到某类癌症患者基因突变的靶标,再辅以有针对性的药物治疗,即所谓的“精确打击”,从而代替传统肿瘤治疗中的放疗、化疗、手术等地毯式轰炸手段,不仅可以提高治疗效果,还能降低患者的痛苦程度和经济负担。

除此之外,专家们普遍认为,精准医疗将从根本上改变目前的就医模式。据《人民日报》报道,中科院北京基因组研究所副研究员、科技处处长吴佳妍认为:首先,在未来,根据大数据,我们有望被提前告知可能患有哪些疾病,然后提供一整套预防方案;其次,一旦患有某种疾病,根据先前的数据跟踪,也能对病症作出及时准确的治疗;还有,在药物使用过程中,通过精准医疗,能为每个病人找到最合适的药物,并在最佳的药物剂量和最小的副作用下,直击病毒。此外,通过及时的数据反馈,可以使疾病的护理和预后的效果得到更准确的评估和指导。

面对精准医疗的大趋势,美国在2015年提出实施精确医学计划;2016年,中国科学院宣布启动中国人群精确医学研究计划。总之,精确医疗时代离我们越来越近,也许在不久的将来,人类自出生就会被纳入精确医疗体系。你希望一生病就可以得到精准医疗服务吗?或许,可以从留下你的基因组数据开始。(张安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