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jpg

“我们”在此悲欢离合

科技日报 2016-08-22


  生活在大自然的动物,不像人类朝九晚五程序化地生活。它们所处的生存环境错综复杂,瞬息万变。仅仅依靠基于非条件反射的本能,它们能应对好日常生活中的各种不可预期吗?我时常想,也许它们会思考,尤其是高等一些的哺乳动物。迪斯尼自然出品,陆川执导,周迅配音,100多位世界顶尖摄影师历时3年拍摄的动物电影《我们诞生在中国》(以下简称《我们》)启发我们,是时候该认真了解我们的邻居和远亲的内心世界了。

  在很多动物题材的纪录片里,雪豹形如鬼魅,永远只是野外红外线摄像机里的一个影子。而《我们》中,透过一个个的表情特写,单亲雪豹母亲达娃面对生活的艰辛困苦的坚毅隐忍以及不时流露出的对两个可爱幼子的浓浓慈母情,不时打动着观众,这是摄影团队在帕米尔高原上长达10个月的坚守结果。

  影片开始,雪豹达娃是个幸运的母亲,有着自己的领地。这一片海拔4000多米、岩石峥嵘几乎没有灌木和乔木覆盖的荒凉之地,在达娃眼里却是“流着奶和蜜的天堂”,有成群的岩羊可供狩猎。

  她每日骄傲地在领地上巡视,它熟悉这里的每一个悬崖、岩石缝隙。在快速奔跑中,它几乎不用思考,就能准确地避开尖锐的岩石棱角。直到有一天一名不速之客前来挑战。两位雪豹母亲狭路相逢,在彼此用后爪用力蹬地显示了彼此的实力后,挑战者悻悻离开。事情并没有就此结束。没多久,挑战者带着3个已经成年的儿子重新来到了这片土地。寡不敌众的达娃数次想拼死捍卫领土,最终念及幼子克制了自己的冲动,带着孩子们背井离乡踏上了流浪之路。

  寻找新领地并不顺利,居无定所的母子三人到处被其他雪豹驱逐,饥饿如影随形。在一次陌生土地上的狩猎中,悲剧发生了,尖利的岩石磨破了达娃的爪子。丧失了狩猎能力的达娃走投无路了。面对身边嗷嗷待哺的孩子,达娃竟然铤而走险对人高马大的牦牛群发起进攻。这又是一场母亲之间的决战。为了自己的孩子,达娃咬住小牦牛坚决不松口,无论牦牛母亲怎样用坚硬的牛角撞击自己的身体。影片中我们听不到小牦牛痛苦而绝望的呼号,也听不到达娃在重击下痛苦的呻吟,只看到小牦牛慌乱无措的蹄子,达娃像棉花团一样无力的躯体。牦牛母亲胜利了!达娃身负重伤落荒而逃。

  在山的那一边,神农架的原始森林里,金丝猴淘淘正在经历成长的烦恼。家里添了小妹妹后,爸爸妈妈明显对自己冷落了很多。淘淘负气离家出走,和一伙流浪猴成了伙伴。在一场热烈的“我们一起折树枝”的游戏中,树枝如冰雹般地被折断掉落到地面,淘淘感到了无比的惬意。之后,淘淘数次和自己的家族相遇,可是他都假装不认识。冬天到了,食物稀少,流浪猴群里恃强凌弱,巧取豪夺,让淘淘感觉到这是一群不可信任的家伙。大雪铺天盖地,金丝猴们兴奋地直立行走,舔着雪花和冰溜子,跳起了雪之舞。乐极生悲,彻骨的寒冷,很快就在它们的后背上结上了冰块。到了抱团取暖的时候了!此刻,树枝上爸爸妈妈相拥而坐把妹妹揽在了怀里。

  达娃一家最后怎样了?淘淘回家了吗?《我们》不是动物世界的电影版,而是一部有故事情节的动物电影。每个动物演员都在演绎自己的真实“人生”,无一丝一毫的矫揉造作。动物的“人生”里也有很多难缠的问题,需要它们去面对、思索和破解。它们和我们一样都是生物进化了不起的成果。在自然界中它们是我们的邻居,在进化树上,它们是我们的亲戚。它们不是人类的陪衬,它们有自己的生存价值和意义,它们的一生恰如我们的一生,不管环境多恶劣,总要尽力地活着,尽力地往前走。

  达娃一家是幸运的。因为此片的拍摄,它们在生死存亡之际得到了人类的帮助,而那些面临同样绝境的雪豹,却因为在动物保护者的视线之外,让我们最终只能"Say goodbye to snow leopard"。淘淘最终被家庭接纳,可以在寒冬中和家里人围坐在一起了!而更了不起的是,有一天,一只苍鹰盯上了妹妹,紧急关头,淘淘见义勇为,在苍鹰的利爪下救下了妹妹。淘淘真正地长成了男子汉!

  家里有宠物的人,多数会认为自己可以和宠物交流,于是珍惜它们。自然界的动物,也有自己的情感生活,我们多一分了解,就多了一分的感同身受,就会多一分保护它们,爱惜它们的动力和勇气。

  动物会思考吗?动物有情感吗?我情愿相信它们会的,它们有的。正如《我们诞生在中国》片中借助仙鹤所言,每只仙鹤的背上,都背负着一个要飞往天堂的生灵。不管这个生灵是大熊猫、是藏羚羊,还是人类……

责任编辑:lijia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技日报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