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级细菌”其实是我们自己“惯”出来的

人民网 2016-08-22 作者:都培双


  布鲁塞尔大学医学院Denis Pierard教授研究“超级细菌”标本。

  (图片来源:羊城晚报)

  据国际在线报道,今年5月,美国国防部宣布,在美国境内出现了首例无法被任何已知抗生素治愈的“超级细菌”。

  何谓超级细菌?

  过去通常将具有耐药性的细菌统称为超级细菌,后来则指对多种抗生素具有抗药性的细菌。

  细菌产生耐药性的原因

  细菌产生耐药性的主要原因是抗生素的滥用。就目前而言,滥用抗生素是全世界都在关注的问题。从科学使用抗生素的角度来说,使用抗生素应首先明确疾病是否由细菌感染引起,例如普通感冒,大部分是由病毒引起的,由细菌引起的比例约占5%,使用抗生素并不能帮助治愈感冒,反而会耽误治疗。

  细菌之所以会对抗生素产生耐药性是因为它先于人类而产生,通过与自然环境更长期的斗争,它已具有顽强的生命力,抗生素出现以后,细菌也逐渐找到了对付抗生素的方法。

  最后一道防线——多粘菌素

  如今,随着各种新型抗生素的不断涌现,人类对抗生素的要求也越来越高。过去粘菌素主要针对革兰氏阴性菌引起的感染,但对人体肾脏和神经系统有明显毒性,80年代后,新研发出的一批抗生素疗效高、毒副作用小,因此粘菌素已经不再用于临床治疗,目前主要用作兽药。近年来,革兰氏阴性细菌多重耐药问题越来越严重,多粘菌素已成为人类使用抗生素的最后一道防线。

  美国此次发现的“超级细菌”携带了一个名为MCR-1的特殊基因,MCR-1基因的出现,不仅会加快耐药菌的传播,还会威胁粘菌素的有效性。粘菌素对其已不起作用,许多抗生素也都对其束手无策,这无疑给人类敲响了警钟。

  目前临床上使用的抗生素大都研发于10年前,近十年来,全球大部分药业并没有把研发新的抗生素作为其主攻方向,而是将研究的焦点放在了抗肿瘤及其他疑难杂症上。美国此次对外宣布发现“超级细菌”也是在呼吁全世界加大对新抗生素的研发与投入,并减少抗生素的滥用。(中国科学院教授 都培双)

责任编辑:lijia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人民网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