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京奥运人类百米能跑进9.3秒?

新华网 2016-08-15

  北京时间2016年6月10日,据美国媒体消息,一名加拿大生理学家和运动科学家预言,人类的百米速度还会提高,冬季奥运会时可能会跑进9.3秒。

  一个世纪以前,10.6秒的成绩,能让参赛选手在100米大战中夺取金牌。在当时,认为人类能在100米跑进10秒的想法是很荒谬的。但是仅仅到了1968年,美国人吉姆-海因斯就在奥运会上跑出了9.95秒的100米成绩。而现在,100米的最快速度是9.58秒,由“闪电”博尔特保持。

  随着运动员身体素质的提高,以及运动科学的发展,人类的百米速度越来越快。那么一个老生常谈的问题是:人类到底能跑多快呢?

  澳大利亚生理学家和运动科学家杰瑞米-理查蒙德表示,随着新技术的运用,到2020东京奥运会,人类的百米速度可能会在9.3秒以内。

  理查蒙德所提到新技术,最重要的一个就是冲击式训练。

  “在比赛中,我们能看到很多运动员,尤其是牙买加运动员,通过障碍训练去增强他们的髋关节屈曲,这些训练能够增强他们小腿的比目鱼肌。科学家的研究表明,比目鱼肌的大小和短跑选手的速度有很大关系。”

  “强壮的比目鱼肌,对于前10米的加速,有非常重要的作用。”

  另外一个因素,身高也是未来人类速度提升的关键。以博尔特为例,他身高1.95米,这是一个理想短跑选手的标准身高。

  “研究表明,如果一个短跑选手的身高增加10%,他与地面接触的时间就会减少10%,这样就会让他的速度提升10%,”理查蒙德说,“但是,身高也会是一个障碍,运动员需要消耗更多的能量,来带动他的肢体向前跑。”

  尽管理查蒙德对于人类速度提升很有信心,但我们还在面临更多局限性。

  “毫无疑问,人类还能跑的更快。如果我们让最高的短跑运动员去加强他们的髋关节屈曲,让个子低的运动员继续提升频率,人类有希望跑进9.3秒。”

  “里约时期当然还没有可能,但是东京奥运会可能会实现。不过还有一点需要考虑,如果向快于9.6秒的成绩,我们必须提升骨骼强度,这反过来又会是体重增加,两者之间存在一个平衡。”

责任编辑:duhaitao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新华网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