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jpg

风灾中自救

科普中国网 2016-08-11

   

  1、飓风来临时应对方法:

  气象学中的飓风是指12级大风,具有很强的破坏力。在飓风时行走是极度危险的,你既可能被飓风刮走,又会被吹起的物品砸倒,还可能被高楼上的花盆、杂物击中,所以待在屋内,是惟一的选择。

  自救要领:①得知飓风将临的消息后,准备好收音机、手电筒,穿耐磨的鞋子,多穿几件衣服,最好戴帽子或用毯子、外套把自己盖起来。②把房子附近的物品收好,以免刮风时它们成为投射物。③从事户外工作的人应立即停止工作,并火速寻找避难场所。④驾车人要暂时停驶,离开汽车,到坚固场所避险。⑤在室内的人应躲进地下室或一楼中间的房间里。

  切忌不要躲在类似浴室那样,到处是易碎玻璃的房间,也不可躲在楼上。

  2、大风揭瓦应对方法:

  人字型屋顶最易在风中受损。自救要领:①屋瓦被大风揭起后,不要马上查看,以免被坠落的瓦片砸伤。②搬移贵重物品,躲进安全的房屋暂避。③当瓦被掀掉且瓦下覆盖物受损时,只能从屋内封堵。④遇雨可用水桶或其他容器承接,也可用塑料袋从里面临时堵漏。

  切忌:千万不要立即登上屋顶修补,这样有可能被大风吹落摔伤。

  3、风中行车怎样保证安全

  保持低速行驶,是最安全的办法。

  自救要领:①车辆停放在地势较高、空旷的地方,在入停车场时,要了解车库排水设施是否完善,以免被水淹没。车辆不要停留在广告牌、临时建筑和枯树下。②台风季节,汽车上高速公路时,特别注意从车辆侧面刮来的风,车速过快,容易翻车。③当车辆要穿越积水较深的路面时,不要猛加油门,因为一不知路面积水有障碍,二刹车片浸在水中,会影响制动效果。④台风期间尽量不要驾车外出,不得已在外驾车应减速慢行,保持与前方车辆的距离。行驶中遇强风侵袭,应停于路边,不可强行驾驶。

责任编辑:李阳阳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网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