封面1.jpg

时光抽屉

科技日报 2016-08-03

  ■微科幻

  滕巴重新读了遍他写下的东西。

  “我必须得知道这是否会奏效。现在是2015年9月12日,晚上11点35分。我在车库里。两分钟后,我将会打开工作台左边往下数第三个抽屉。”

  就是这样。

  会有两种可能性。

  第一种可能性:抽屉内会仍旧空空如也,和他买来这张工作台的那天起一样。那不一定意味着设备不管用,但那种结果会让人失望。

  第二种可能性:抽屉里不再空着。

  他小心翼翼地叠好短笺,全神贯注在接下来要做的事情上——把短笺放进一只白色信封,收信人处写上自己的地址,丢进超市布告牌旁边红蓝相间的邮箱。

  他耐心等待。

  11点37分59秒。

  滕巴拉开抽屉。里面躺着一只泛黄的信封。

  他哆哆嗦嗦地取出信封,打开它。里面有褪色的蓝色笔迹——他认不出这个笔迹——写着简单的回复:

  “是的,设备奏效。”

  滕巴目瞪口呆地呆坐了片刻。接着,他体会到一股释怀的感觉。他想到了研究生院、灾难性的博士后阶段,还有羞辱感,他一大把年纪还要在这一行里找工作、而与此同时他的同侪都有了自己的实验室。现在,在这次成功之后,那些事情都不值一提。

  “它奏效了。”他说道,随即纠正了自己的说法,“它将会奏效。”

  他瞥了眼抽屉,重新把注意力放回到信件上。他以前就见过这封信,就在他们送来工作台之后。他记得自己从那以后有一百多次拉开抽屉,看见那封信躺在里面。他纳闷起来,为什么他没有读过信件,或者干脆把信扔掉?

  他心想,在重新编织他的历史时,要预期到这种事情。这种干预对现在的每时每刻都会产生影响,对于未来的进程也如是。这些并非虚假的记忆,他之前真的见过抽屉里的这封信,从另一种意义上来说,他不可能已经看过。

  他拿起自己的短笺,补充道:

  “又及:我一直挣扎于一些与事实相悖的阻尼事件,别告诉我该如何办,但是请告诉我,我是否在正确的路线上?这会成为问题吗?”

  抽屉里的信件仍在重复:

  “我对什么‘与事实相悖的阻尼事件’一无所知,然而,你的机器确实奏效了。”

  信件有没有改变过?他记得片刻之前他在信件上添加了附注,但他确信回应中总是提到了阻尼事件。谁可能使用机器,却甚至没认出时间穿越机——可能是时空穿越机——中的一个最基本的术语?

  他往短笺上添了一句:

  “又又及:你是谁?”

  抽屉里发来的回复还是在说:

  “亲爱的爸爸,我是帕特。我对‘与事实相悖的阻尼事件’确实一无所知,但是,你的机器奏效了。”

  帕特。帕特丽夏?他的女儿,几小时前他还帮女儿洗了澡,换了衣服。晚上悄悄溜到工作间之前,他会亲吻女儿,跟她说晚安。

  滕巴再次在短笺上添了一句。

  “又又又及:帕特,那时的我知道你在写信给我吗?”

  帕特丽夏的回复中反复在说:

  “爸爸,你不知道我在做这件事,但我想要告诉你,是的,机器奏效了。我对‘与事实相悖的阻尼事件’一无所知,很抱歉。我爱你,想念你。帕特丽夏。”

  滕巴凝视短笺,看了许久。语气里有些地方让他觉得不安。

  他划掉自己刚刚加上去的话,写道:

  “又又又又及:我为什么不知道你在写这个给我?”

  帕特丽夏的回复仍然写着:

  “亲爱的爸爸,我十分想念你。我料想,你在‘与事实相悖的阻尼事件’这件事上一定在正确的路线上,因为你的机器确实奏效了。我已经花了好久时间,试图决定该如何——甚至是要不要——回答你在短笺里的最后一个问题。最初的那些年里,我们十分想念你,但妈妈说,你的工作很重要,可以改变一切事情。一等到你向外界展示你能够让物品穿越时间,我们以为你会回到我们身边。但情况变得越加糟糕。你说,设备仍然有问题,我们那时见到你的时间越来越少。妈妈和我于是离开了家。米丽娅姆发现了你的尸体。你死于心脏病发作。你的短笺放在文件之中。我尚未告诉妈妈这件事。这会让她太过悲伤。

  我爱你。

  帕特丽夏。”

  从他刚打开信封,读帕特丽夏的来信之时起,他一直在哭泣。这样的成功没有带来释怀或喜悦的感觉,假如这会让他失去家庭,并最终失去生命的话。

  他断开设备,将它放进敞开的抽屉里。他不会再用设备。

  接着,他拿起自己所写的信笺,这封最终会落到帕特丽夏手中的信。他将信撕成碎片,同时打定主意,他永远不会寄出这封信。

  他想要挽留女儿和妻子。

  他不再想要干预时间。

  他将纸片丢进工作台旁边的红色小废纸篓。

  他伸手去拿帕特丽夏的回复,但它不再在抽屉里——它从未在抽屉里出现过——滕巴的手悬停在半空中,心中有种最强烈的感觉,他似乎即将做某件重要的事,但却一点也不知道到底是什么事。

  他猜想这一定与他的工作有关,于是他拉开抽屉,取出设备,开始运行诊断程序。他仍然有许多事情要做。

  译者后记:

  本文原名《Revision theory》,6月29日在线发表于Nature网站,作者布莱兹·M·凯,与妻女一起居住于南非夸祖鲁—纳塔尔省。

  这是一篇穿越主题的科幻小说,主人公滕巴醉心于科研,忽视了家人。他发明的时间穿越机最终获得成功,与未来的女儿取得联系,得知自己人生的结局,决心改正错误,然而最终并未如愿。作者构思的时间穿越是建立在时间线被一次次改写的基础上,凭此让司空见惯的时间旅行题材有了新鲜感。

  (图片来源:Nature) 

责任编辑:lijia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技日报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