哺乳期.jpg

哺乳关键期专业指导缺位

光明日报 2016-08-03

  8月1日至7日是第25个世界母乳喂养周。母乳喂养对母婴健康有长远影响已是社会共识。近日,在中国营养学会等单位主办的“母乳喂养启程,妈妈你准备好了吗”研讨会上,中国营养学会理事长杨月欣教授表示,一方面,现阶段中国6个月内纯母乳喂养率虽有所提高,但仍须引起重视;另一方面,哺乳妈妈钠摄入过多,奶制品、谷物、豆类摄入不足,饮食不够健康均衡的情况也需要更多关注。

  出生“第一口”母乳最关键

  对于母乳喂养而言,宝宝的“第一口”奶是否是母乳至关重要。“如非母乳,不仅可能会导致开奶时间延迟,母乳喂养失败等结果,而且还会极大地增加过敏性疾病风险。”中国营养学会妇幼营养分会副主任委员汪之顼说,这些过敏性疾病可能包括婴儿肠绞痛、腹泻、便秘等。

  “奶粉喂养是无菌喂养,而母乳喂养,却能将有益菌传递给婴儿。”上海交通大学附属上海儿童医学中心副教授李菁表示,婴儿通过关键的“第一口”奶获得的有益菌能够帮助他们建立健康的肠道微生态环境,规避肠道功能不健全带来的过敏性疾病风险,降低感染性疾病的发病率,并为将来消化吸收食物做好准备。

  6个月以内的纯母乳喂养,还能让婴儿充分获得母乳中的低聚糖成分。“母乳中的低聚糖不仅能杀灭宝宝肠道中的有害细菌,还能在肠道中建立酸性环境,促进乳酸菌和双歧杆菌等有益菌的生长。”李菁介绍说,这是上海交通大学附属上海儿童医学中心与荷兰纽迪希亚研究中心在中国首次对母乳使用液相色谱质谱联用仪(LC-MS)先进方法分析后,发现的研究成果。

  哺乳期母亲需均衡饮食

  据李菁介绍,他们还针对上海的122名健康乳母及足月儿,在泌乳早期的42天中进行了多次24小时回顾膳食调查,并运用最新版的哺乳期妇女膳食指南进行评估发现,参加调查的哺乳期母亲普遍存在膳食及营养素摄入不均衡的情况。

  “至少86%的乳母奶制品摄入未达推荐范围,同时至少95.1%的乳母钙摄入未达推荐值,而钠的摄入都非常高。”李菁说,通过对这些被调查者每日三餐的拍照和母乳成分的分析发现,产后一月以内,多数母亲荤菜吃得太多,而谷物和豆类摄入不足,蔬菜类也比较缺乏,这导致母乳中脂肪含量高,而维生素类和钙铁等微量元素含量较低。

  “特别要强调的是,妈妈们对钠的摄入高得惊人,平均为每天4克,而推荐值是1.5克~2克。”李菁说,人体摄入多余的钠需要通过肾脏排泄,而母亲摄入过多的钠会导致母乳中钠含量升高,也会增加宝宝肾脏的负担。远期来看,钠摄入过多会增加罹患高血压的风险。

  “这并不是说母乳有缺陷。”汪之顼表示,对于6个月内的婴儿来说,需要完成依赖母亲血液获取营养到自己消化食物吸收营养的转变,母乳仍然是最完美的食物。只是母亲需要合理调整自己的膳食,做到蔬菜、豆类、谷物、奶制品和肉类均衡摄入,同时控制食盐、酱油等钠含量高的食材的摄入。

  专业指导存在“空窗期”

  据杨月欣介绍,世界卫生组织建议纯母乳喂养至出生后6个月,且在适当添加辅食的同时可持续母乳喂养至两岁甚至以上。但现阶段中国的6个月纯母乳喂养率不足28%,其中农村地区为30.3%,城市仅为15.8%。

  李菁表示,调查结果来看,中国妈妈在产后出院“坐月子”的关键哺乳期间,能获得专业人士指导的机会很少,几乎是个“空窗期”;而且家庭中大多是女性成员关注母乳喂养的话题,调查中很少发现来自爸爸的支持。另外,公共场合尤其是工作场合哺乳设施不完全、周围人的不理解,也在很大程度上阻碍了妈妈们继续坚持母乳喂养的决心。

  对此,汪之顼表示,必须认识到纯母乳喂养的重要性。“6个月以内纯母乳喂养,其成年后患糖尿病等代谢疾病的风险都会降低。”汪之顼表示,生命早期1000天的营养可能影响人一生的健康,而母乳喂养是其中最重要的环节之一。“所以,再次呼吁社会对母乳喂养给予更多关注和支持。”

  ■链接

  由中国居民膳食指南修订专家委员会推荐的哺乳期妇女一天食物建议量:

  谷类250g~300g,薯类75g,杂粮不少于1/5;蔬菜类500g,其中绿叶蔬菜和红黄色等有色蔬菜占2/3以上;水果类200g~400g;鱼、禽、蛋、肉类(含动物内脏)每天总量为220g;牛奶400ml~500ml;大豆类25g,坚果10g;烹调油25g,食盐5g。为保证维生素A和铁供给,建议每周吃1次~2次动物肝脏,总量达85g猪肝,或总量40g鸡肝。

  (注:食盐的主要成分为氯化钠,食盐摄入量并不等于钠摄入量,1克食盐中的钠含量大约为400毫克。)

  (本报记者 詹媛)

责任编辑:lijia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光明日报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