封面.jpg

倒时差对宝宝也有影响

科普中国网 2016-08-02


  如果让怀孕小鼠倒时差的话,会怎么样?结果或许会是悲剧性的。在一个新近的研究中,科学家找来了一些交配过的雌性小鼠放在人造日光区域,然后改变小鼠暴露在光下的时间,每搁5至6天就人为地将时差向前调6个小时(从芝加哥到伦敦,时差就向前推进了6个小时)。

  5月23日发布于《公共科学图书馆.综合》(PLoS ONE)的 研究 中,经历4次时差变化之后,只有22%的母鼠能顺利生产,而对照组中90%的母鼠都成功产下了宝宝。这些母鼠也许已经将胎儿重新“吸收”了,或者受精卵可能就没有着床。

  这个发现符合之前的一些研究结果,先前曾有科学家发现,调节昼夜节律的基因突变的小鼠,其发情周期会不规律,且妊娠失败率更高。

  经常倒班的人或是空乘人员,当其生物钟被扰乱时,这些人所报告的流产和月经变化情况也较多。不过,如果小鼠时差是后退而不是前进的话,情况就不那么严重。因此说即使昼夜节律变化会造成女性生育问题,注意时间安排可能也能减轻这类影响。

  本文编译自:  ScienceNOW, Jet Lag Disrupts Pregnancies in Mice

  图片:  Rama/Wikimedia Commons

  

责任编辑:lijia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网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