婴儿1.jpg

不良室内污染环境易致新生儿脑瘫

人民网 2016-08-02

  原标题:宠物、手机、电子雾、装修…… 不良室内污染环境易致新生儿脑瘫

  婴儿出生缺陷指的是出生时就存在的各种身体、智力或代谢的异常。近些年来,不少家庭饲养宠物的现象在不断增多,猫狗引发的弓形虫病造成胎儿畸形也在增多。一些准妈妈在接触宠物后,容易引起弓形抗体阳性。这类女性怀孕时容易造成胎儿畸形,因而使脑瘫儿出生概率相对比正常女性要高。

  此外不少准妈妈都是“手机强迫症”患者,即使在孕期,手机也24小时开着,这种生活方式也成为孩子脑瘫的重要诱因。再者,她们长期接触“电子雾”(指各种电子电器设备在使用过程中,会大量发出各种不同波长和频率的电磁波,它包括无线电报、红外线、可见光、紫外线、X光、伽马射线等。这种电磁波充斥在空间,形成了一种被称之为“电子雾”的污染源),以及汽车尾气等物理化学有害物质,也是导致孩子脑瘫的因素之一。

  研究资料表明,大龄产妇生育的孩子患脑瘫概率比正常女性要高。据了解,其中养宠物、受生物性致畸因子感染、孕期接触电子雾和汽车尾气等物理化学有害物质等因素也是重要诱因。此外,室内装修污染也值得重视,装修污染已经成为造成新生儿缺陷、脑瘫的一个重要原因。

  中国室内环境委员会统计了近5年来的6000户家庭室内环境检测结果,发现新婚房间和母婴房间超过七成室内环境污染超标。中国室内环境委员会发布室内环境污染警示:警惕母婴健康的室内环境污染根源,提醒年轻夫妇们,为了生育一个健康聪明、没有缺陷的宝宝,请务必远离室内环境污染危险。(赵海康)

责任编辑:lijia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人民网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