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科学传播击碎谣言

光明网——光明日报 2016-08-01

  作者:何孟洁

  入汛以来,南方多地遭遇暴雨“车轮战”。与以前不同的是,互联网技术带来信息爆炸,每个人都可能成为灾情信息的发布者。不过,网络中不时冒出一些不真实、不理性的声音,诸如“某大堤可能决堤”“某水库将要泄洪”等谣言,让真相变得模糊,也影响到公众的生活,所以,有关灾情的科学传播尤为重要。

  在防汛抗洪的战役中,灾情的科学传播,包括客观发布汛情、真实传递民意、更大范围传播预报预警信息以及科学普及防灾救灾技能等,最终要让科普做到“靠谱”,让真相跑赢谣言。

  要做到灾情的科学传播,一方面需要政府部门公开信息,让事实真相以最快的时间公之于众;一方面还需要主流媒体用多种技术手段,坚持发出科学理性又不乏人文关怀的声音,让谣言无处可藏。可以利用图片、文字、音频、视频等多种形式的融媒体产品,展现一线汛情和救灾行动,在报道规模、信息深度、展现方式及表达手法上突破传统灾害报道的框架,及时提供公众应知未知的信息,让来自一线的消息更加直观生动、及时鲜活,化解公众的恐慌情绪。

  在自然灾害面前,视频直播、H5产品、VR全景等新传播方式齐上阵,扁平化与动态化报道相叠加,从监测、预报、预警这些气象“消息树”的散开到政府主导、多部门联动和全社会参与,前方在通宵达旦地救援,后方在薪火相传地支援。面对雨情和舆情的双重压力,社会需要众志成城的勇气,也需要坚持发出昂扬向上的声音,共同完成一场防汛抗洪的接力。 

责任编辑:刘帮勇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光明网——光明日报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