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斗位列世界导航系统 你能分清这些型号吗?

科普中国-军事科技前沿 2018-07-24

  经常会听到北斗一号、北斗二号、北斗三号,其实它们并不是单独的卫星,而是由多颗卫星组成的定位系统。

  20世纪后期,结合国情,我国制定了北斗卫星导航系统三步走战略:第一阶段,2000年年底,发射2颗北斗一号卫星,建成北斗一号系统,向中国提供服务;第二阶段,2007年-2012年,发射14颗北斗二号卫星,建成北斗二号系统,向亚太地区提供服务;第三阶段,计划在2020年前后,发射30余颗北斗三号卫星,建成北斗三号系统,即北斗全球系统,向全球提供服务。

  2017年11月5日,我国利用长征三号乙运载火箭以“一箭双星”方式发射了北斗三号第一和第二颗组网卫星,至此,开启了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全球组网的大幕。

  预计到今年底,将完成18颗北斗三号卫星的发射,率先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及周边国家提供基本服务。

  经过20多年几代“北斗人”的辛苦付出,北斗已位列世界四大导航系统之一,在社会民生领域进行应用推广后,已产生数百亿元产值。

   监  制:战 钊

  科学顾问:徐 颖

  脚  本:肖春芳

  制  作:刘忠恒

  万 玺

  王 佩

  配  音:毕孝斌

责任编辑:王超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军事科技前沿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