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吴伟仁:世界航天发展态势到底如何?

科普中国-军事科技前沿 2018-02-12

  编者按:

  近年来,各国加快提升航天技术创新能力,中国航天事业发展进入世界前列;从国家主导到民营企业的积极参与,大国航天形成多元化发展模式;空间安全形势日益严峻,太空军事化已经成为现实。

  嘉宾简介:

  吴伟仁,我国航天测控通信与航天系统总体设计专家。中国探月工程总设计师 ,中国工程院院士 ,国际宇航科学院院士 ,中国科协常委。研究方向有航天测控通信、航天系统总体、深空探测导航与控制等,并致力于深空测控通信和月球、小天体等探测研究,先后组织了探月工程等重大科技专项立项论证,曾发表论文70余篇,专著10余部。获得国家科技进步奖、国防科技工业杰出人才奖等奖项。

  航天目前已经成为当今世界最具挑战性和广泛带动性的高新技术领域之一,是国家意志和综合国力的集中体现,也是大国国力的战略高地。

  第一,近几十年来航天技术迅猛发展,深刻的改变了人类的生产生活方式。全球共有12个国家具备了航天发射能力,50多个国家拥有自己的卫星,先后有8000多颗卫星发射升空。目前在轨的还有一千四百多个卫星在正常运行,几乎所有的国家都在使用空间服务。有250多名宇航员曾经在太空生活工作,人类已经把生产和生活的触角已经拓展到太阳系。当前,已经形成了美国、俄罗斯、欧洲为第一梯队,中国、日本、印度为第二梯队,其他航天国家为第三梯队的发展格局。从发展水平、发展环境和发展人力来看,中国目前处于第二梯队的前列,与欧洲非常接近。

  第二,更加注重核心技术创新,和能力水平快速提升。主要航天国家均采取有效措施,加强核心技术创新,着力提升能力或水平。提升快速进入利用和控制空间的能力,加快推进航天运输系统向多任务适应性加速发展,低成本可重复使用方面的发展。美国、俄罗斯都开始研制近地轨道运载能力,达到一百吨以上的新一代重型运载火箭。如今年美国的重型运载火箭准备首飞,它的起飞推力可以到四千吨。卫星由传统的单星向一星多用,多星组网, 多网协同的体系化、智能化方向转变,并呈现了微小型卫星和高型的卫星两级发展的趋势。

  第三,加快形成国家主导的多元化发展模式。近年来航天大国都在加快推进模式转变,逐步形成国家主导,市场参与全球配制多元化发展。那么,过去航天都是国家主导,现在民营企业积极参与。

  第四,总体呈现出来拥挤、竞争合作的新常态。

  首先,空间战略资源竞争激烈,未来十年全球卫星发射的数量将超过两千个,这还不包括SpaceX公司和美国的OneWeb公司提出的要多达四千多颗卫星的组网计划。准备在空间发射四千多个卫星,为第三世界服务,然后手机配制上网。成为空间、轨道、位置无限的频率,这些都是战略性物资,而且目前也争夺激烈。

  其次,空间安全形势日益严峻,太空军事化已经成为现实。比如说美国的X-37B飞行器,他已经四次飞入太空,最长一次在太空待了600多天,它可以在一个小时之内,抵达全球任何地点实施打击。

  再就是失效的航天器和火箭残骸等产生的空间碎片,这些年大幅度增加。对航天器在轨的安全构成了现实威胁,比如说2009年美国卫星和俄罗斯的废弃卫星在加拿大上空进行碰撞,产生了1300多个碎片,这个碎片若干年或者几十年才会掉落在地球。

  最后就是国际合作在不断的深入,已经成为服务国家政治、外交、大局的重要手段,比如说国际空间站是美国人牵的头,加拿大、法国、日本等16个国家共同参与。既发挥了各个国家的技术优势,又实现了成本共担、风向共摊、成果共享。以上就是国际航天发展的四个态势。

  出品:科普中国

  监制:战 钊

  统筹:白 璐 赵清建

  剪辑:冀 旭

  配音:毕孝斌

  鸣谢:中国航天系统科学与工程研究院

责任编辑:王超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军事科技前沿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