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4c69122e4131bc8eab04e.jpg

揭秘深远海综合科考实习船“东方红3”

科普中国-军事科技前沿 2018-02-07 作者:赵清建

  出品:科普中国

  作者:赵清建

  监制:光明网科普事业部

  1月16日,我国新一代深远海科学考察实习船“东方红3”船在上海正式命名并下水。

  

  “东方红3”号是一艘5000吨级深远海综合科学考察实习船,全长约103米,宽约18米,具有全球无限航区航行能力,海上自持力长达60天,可持续航行15000海里,作业甲板600平方米,实验室面积600平方米,可搭载科考人员和船员110人。该船是国内目前排水量最大,定员最多,经济性、振动噪声、电磁兼容等指标要求最高,作业甲板和实验室面积利用率最大,综合科考功能最完备的国际顶尖海洋综合科考实习船。

  “‘东方红3’船是2013年由教育部立项建设的,是我国自主创新研发的新一代深海大洋综合科学考察实习船,其建造是集多学科交叉、多技术集成和多工程应用等众多研究成果于一体的综合性系统工程,对船舶的拥有者中国海洋大学和制造者上海江南造船(集团)来说,算得上是完成了一项非常严峻的挑战。”“东方红3”船建设工程部主任兼总工程师赵军介绍说,该船配备了国际最先进的船舶装备和科考装备,全船进行了减振降噪和电磁兼容设计,可开展高精度的全海深和空间一体化的海洋综合科学考察,船舶核心技术性能指标、船舶各项环境参数控制和船舶建造工艺等一体化设计均为国际首创。

  

  该船由七〇八所设计,于2015年在江南造船开工,2016年连续生产建造。该船通过科考操作支撑系统,水体、海底、大气等探测系统,化学、生物、地质等实验分析系统,以及遥感信息观测印证系统等先进设备和系统,可进行大范围、多学科、多种海洋要素的综合观测和“大气—水体(全海深)—海底”的立体探测,可实现船基与陆基信息网络一体化,促进海洋多学科交叉、科学与技术融合和科教协同发展。值得一提的是,该船对振动噪声控制要求非常苛刻,为了满足DNV GL水下辐射噪声Silent-R级认可证书的要求,该船在设计、建造阶段严格落实减振降噪措施。

  在设计阶段,江南造船根据减振降噪要求,设定技术参数,确定船舶整体技术数据、减振降噪标准以及难点解决方案;在设备生产过程中,江南造船联合七〇八所、中国船舶重工集团有限公司第七一一研究所、DNV GL等单位进行设备出厂FAT试验,监控设备技术状态,确保达到Silent-R级要求;在船舶建造阶段,通过对基座的焊接质量、分段建造质量、合拢状态等进行把控,并辅助以阻尼材料的合理敷设,以达到满足前期设计要求、降低水下辐射噪声的目的。据了解,该船交付后将成为全球第六艘、中国第一艘获得Silent-R级认可证书的科考船。

  

  “东方红3”号也是江南造船运用CATIA三维体验平台进行数字化设计、建造的首艘船舶。江南造船在该船的生产设计阶段实现了全三维建模,提升了可达性、可操作性、可维护性,从源头保证设计的合理性;同时,在该船的整船管段制造实现了CATIA V6三维交付物的应用,提升了生产的质量。

  据了解,该船是教育部、中国海洋大学的重点建设项目。作为一艘集深海大洋科研队伍建设、高端人才培养、深海大洋科学基础研究和高新技术研发应用于一体的新型深远海综合科学考察实习船,其设计和建造要求均达到或超过国际一流科考船水平。在该船建造过程中,江南造船与中国海洋大学、七〇八所组建联合攻关团队,及时解决了各类急难险重问题,通过团队协作、精准策划、专项攻关、严控质量和精度,确保节点计划,推进工程项目建设。

  “东方红3”船则是“东方红”系列科学考察船中的第三代船型,其建造标志着中国的科学考察船已经挺进世界一流船型行列。“东方红3”船将为我国海洋资源开发利用、海洋经济和社会发展、海洋生态环境保护、海洋权益维护等提供强有力的技术支撑。

责任编辑:王超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军事科技前沿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