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mg-(1).jpg

多域作战:将各军兵种力量拧成一股绳

科技日报 2018-12-19 作者:唐芳

  12月初,美国陆军按照《国防战略》提出的优先任务,发布了旨在对抗俄罗斯等国家的新作战概念“美陆军多域作战2028”,重点是对抗和击败对手“反介入和区域拒止”能力。据报道,一支美军多域特遣部队正在太平洋战区测试,该行动被视为美国2028年实现“多域作战”能力的第一步。

  对此,国防科技大学张博研究员表示,“多域作战”概念的出现根本上源于美军的作战需求和军种竞争。从2014年“跨域”概念演变为2018年“多域作战”,标志着美军正式以陆军作战概念形式将这一定义确定下来。

  张博指出,“多域作战”概念的核心在于依托和发挥美国陆军机动灵活、反应力强的地面部队,从陆地向其他领域投送战斗力,夺取具有相对优势的位置,确保联合部队行动自由,从物理上和认知上挫败高端对手。具体做法包括建立灵活的作战编队,实现兵种力量高度融合,提升在新型空间领域(太空、网络、电磁)创造优势窗口的能力等。

  首先,突出陆军在联合作战中的地位,要求地面作战部队能够在所有领域的物理认知上战胜对手;其次,强调作战领域由传统陆海空拓展到太空、网络空间以及电磁频谱领域;最后,重视跨域协同,为联合部队指挥官提供多种选择,打破传统的以军种为核心的作战域边界,在包含所有作战域在内的战场空间同步协调行动,削弱对手在多个域的作战能力。

  “美军认为,随着国际形势的不断发展和各国相对力量的此消彼长,在某些领域,敌方可以在不卷入武装冲突的情况下(如在更高层面使用‘反介入和区域拒止’能力),将美国与盟国在政治、军事和经济等领域进行割裂。”张博认为,而应对这种威胁的关键在于在“多域作战”概念的指引下,通过对所有作战领域的力量进行充分协调和灵活运用,针对对手在不同领域采取的各类威胁或行动进行有效威慑和打击,进而确保美国自身的利益和安全。

  美国陆军率先谋划提出“多域作战”概念。张博介绍,2009年开始,美国海军、空军提出并推动了“空海一体战”构想,谋求综合运用海空优势,应对地区性强国的所谓“反进入和区域拒止”能力,以维持美国在西太平洋、波斯湾等地区的垄断地位。此后,这一理论虽将陆军纳入其中,但陆军始终扮演配角,其地位、作用和能够获取的资源均较为有限。为扭转不利局面,争夺主导地位、特别是有限的国防资源,美国陆军率先提出“多域作战”概念,鼓吹“多域行动”“内在联合”,将所有军种都囊括在内,进而发挥主导作用。

  在美军看来,虽然国际恐怖组织、极端势力在多年打击下势力一落千丈,已经无法对美国构成实质性威胁,但同时,近年来美军潜在对手的“反介入和区域拒止”能力不断提高,地区性大国如俄罗斯等阻止美军干预的能力不断增强。“为此,美军再次转向应对大国挑战。”张博表示,为应对包括大规模、高强度、信息化战争在内的各种威胁,美军需要加强各军种之间的进一步融合,“多域战”概念应运而生。

  “但需要注意的是,相关理论尚未得到实战的检验,其合理性、有效性和成熟完善程度仍有待验证。”张博说。

责任编辑:王超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技日报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