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1026081108109_副本.jpg

学者:美国战车在颠簸中蹒跚 多领域放弃主导权

环球时报 2017-10-26 作者:沈丁立

  美国战车在颠簸中蹒跚 

  沈丁立 

  特朗普政府自起步以来,一路蹒跚而行,崎岖颠簸。

  在很大程度上,美国党派政治在给治国理政带来权力制衡的同时,也在本性上附带了内耗低效的特质。但在过去,在对外政策上,美国主流还有着两党一致的长期传统,其基础还是民众对国家外部利益认知的趋同。

  随着全球化的发展,美国资本在全球取得了前所未有的扩张。几十年来,美国投资方多在海外取得远超国内的利润,美国民众通过消费来自海外的廉价商品,其收入的含金量也有所提升。与此同时,美国本土出口优势稳步下降,制造外包导致技术加速流失,由出口而驱动的制造业就业出现低迷,社会财富分配愈加不公,公众对国家的前途感到迷茫。

  面对新时代的国政运行,美国政治家们对如何开出安邦兴国的处方,不仅莫衷一是,而且竞相极端。进入本世纪以来,面对美国遭受“9·11”恐怖袭击,小布什政府在既无证据又缺联合国授权的情况下,对伊拉克滥施“先发制人”,以武力推翻萨达姆政府,造成当地30多万人丧生的严重灾难。奥巴马总统上任不到一年,仅凭“改变”的竞选口号就轻易获得诺贝尔和平奖。但他在并不能保障伊拉克治安的情况下撤出美军,此举造成“伊斯兰国”极端势力在伊拉克与叙利亚地区沉渣泛起,对中东安全构成严重威胁。

  面对种种内忧外患,美国人心思变。然而,建制派的美国政治家实在拿不出多少凝聚人心的政纲。即使是政治素人特朗普,也跑不出“出口提振就业”的传统套路。但是,他提出了“美国第一”的民粹立场。具体而言,就是“买美国货、雇美国人”。其政策一旦落地,就一切以美国为优先,扬言驱逐所有非法移民,限制穆斯林入美,在边界造墙搞物理阻断,逼迫美国外包企业返美制造,威胁对中日德等所谓货币操纵国实施关税报复。特朗普推动选择性地开展国际合作,退出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退出巴黎气候变化协定,退出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并启动重谈北美自由贸易区协定与美韩自贸区协定,不免激起人怨。

责任编辑:丛笑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环球时报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