燃烧瓶能阻击现代的坦克吗?

科普中国-军事科技前沿 2020-08-08 作者:芦继兵

  出品:科普中国军事科技前沿

  作者:芦继兵

  策划:赵清建

  监制:光明网科普事业部

  网友提问:燃烧瓶能阻击现代的坦克吗?

  专家解答:

  首先,我们来了解一下燃烧瓶的起源。

  燃烧瓶用于抵抗坦克的事情,最早应是出现在二战初期的苏芬战争。当时,芬兰士兵缺少对抗苏联坦克的武器,于是借用了之前在西班牙内战时发明的燃烧瓶类武器用作抵抗。

  而燃烧瓶在这场战争中也有一个别称,叫做“莫诺托夫鸡尾酒”。这是因为,在苏芬战争中,苏联轰炸机曾用燃烧弹轰炸芬兰的城市和平民目标。但面对国际社会的指责时,当时苏联的外交部长莫洛托夫宣称:“苏联飞机没有向芬兰人民扔下炸弹,而是向他们空投面包。”自此,芬兰军民便将苏联燃烧弹称为“莫洛托夫面包篮”,又将他们为苏军准备的这种燃烧瓶称为“莫诺托夫鸡尾酒”,用来招待苏联坦克。

  

  投掷燃烧瓶(图片来自网络)

  芬兰军方在之后持续的战事中大量生产、使用燃烧瓶,以手或掷石器投掷,给苏军造成了大量的麻烦。

  那么,燃烧瓶在战争中有哪些运用呢?

  在随后爆发的苏德战争中,由于德军大规模的使用坦克群进行闪击战法给苏军造成了极大的威胁,苏军一开始处于被动弱势,往往要依靠步兵来打坦克,于是易于制造的燃烧瓶便成为了当时苏军和敌后游击队的不二利器。

  而在战争中,苏军士兵也逐渐发现了燃烧瓶的真正作用,其做法是将装满汽油的瓶子点燃投掷在坦克后部的发动机处附近或排气口,以达到引爆坦克的目的——由于各国早期的坦克都是使用汽油,而且坦克后部的防护设置做的不够,所以将燃烧瓶投入上处是可以做到让坦克燃烧,丧失战斗力。有时因坦克燃烧,乘员跳出,被击毙或烧死。

  可以说,燃烧瓶对现代坦克毫无作用。

  上面说了,只有对付早期的坦克,燃烧瓶才能起作用。到了今天,基本上使用坦克的国家都会给坦克加入灭火抑爆装置。发动机部位的装甲封闭性能比以前好许多。特别是使用了燃点比较高的柴油机,所以用燃烧瓶的战术不再适用了。

  用以自动扑灭坦克内火灾和抑制车内油气混合气爆燃的装置叫灭火抑爆系统。由光学火焰探测器、装有高效灭火剂的灭火瓶和程序控制盒等组成。每套装置可配备3~8只探测器,多只灭火瓶。具有灵敏度高、灭火迅速、能抑制油气混合气爆燃的特点。当破甲弹的射流引燃车内油气混合气时,光学火焰探测器一般在5毫秒内作出反应,10毫秒内喷出灭火剂,60~200毫秒内完成灭火抑爆。

  根据以色列对第四次中东战争中的坦克战伤的统计,未装有自动灭火装置的坦克被击中后约有31%起火燃烧,起火后约有85%的坦克被完全烧毁。因此在坦克上安装灭火系统是非常必要的,

  二战结束后,世界各国坦克普遍装备了半自动灭火系统,由灭火瓶、管道、喷嘴、控制盒、传感器、报警器等构成,当传感器检测到坦克战斗室/动力室发生火灾时,报警器报警,由人工通过控制灭火控制盒触发灭火瓶开启,灭火剂通过管道从喷嘴喷出,完成灭火作业,灭火后自动启动增压风机通风排烟。对于动力室的火灾,发动机会自动熄火,发动机风扇停转,以提高灭火效能。半自动灭火系统由于需要人工介入,反应时间长,对于灭火作业十分不利。

  70年代,以色列Spectronix公司根据第三次中东战争的经验,研制了AFEDSS( Automatic Fire and Explosion Detection and Suppression System)自动灭火抑爆系统,在英文中,Fire-extinguishing system译为灭火系统,Fire suppression system译为灭火抑爆系统。灭火抑爆系统最大的两个特点:一是使用光学传感器替代热电偶传感器,反应速度快(5ms内),灵敏度高;二是采用直喷式灭火瓶(灭火剂为哈龙-1301),5ms内响应、100ms内完成喷射,速度快。在极短的时间内阻止火灾的蔓延,防止发生爆炸。

  我国于80年代引进了以色列AFEDSS技术并进行了仿制,安装在59改、69、79坦克上。

  

  图为79型坦克灭火抑爆系统部件位置图。其中,一号三号灭火瓶为一组,二号四号灭火瓶为一组。(感谢@胶囊咖啡机)

  近年来我们改进并重新设计制造了我们自己的灭火抑爆装置,安装在我们的96、99等坦克上。

  

  图为99型坦克灭火抑爆系统部件位置图。一号三号灭火瓶为一组,二号四号灭火瓶为一组。(感谢@胶囊咖啡机)

  专家简介:芦继兵,原中国人民解放军装甲兵工程学院指挥管理系主任,历任坦克连长、参谋、参谋长、坦克团团长。装备发展史和坦克使用专家。自2000年起,被国防大学和国防科技大学聘为客座教授。

责任编辑:王超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军事科技前沿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