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虫创意-959138696309113130.jpg

新一代战斗机为什么是FC-31而不是歼-20?

科普中国-军事科技前沿 2020-08-04 作者:王明志

  出品:科普中国

  作者:王明志

  策划:武玥彤

  监制:光明网科普事业部

  网友提问:新一代战斗机为什么是FC-31而不是歼-20?

  专家解答:

  对我国而言,现役的新一代隐身战斗机就是歼-20飞机,它承载了国人对建设一支强大人民空军的无尽期待。现代高性能战斗机的研发过程十分复杂,技术难度极高,世界上只有为数不多的几个国家真正拥有自主研发高端战斗机的能力,而能够自主研制隐身战斗机的国家更是少之又少。中国航空工业能够独立自主成功研制出歼-20飞机,实现隐身战斗机研制零的突破,是中国航空工业腾飞的标志,令国人无比自豪和骄傲。应当看到,歼-20飞机研制成功是中国航空工业在自主研制隐身飞机方面迈出的历史性第一步,但绝对不可能就此止步于歼-20飞机。

  现代战斗机的研制周期比较长,而威胁的环境又在不断变化。因此,各主要国家在空军航空武器装备的发展上都遵循“装备一代、研制一代、探索一代”的思路。例如,美国空军在装备F-22战斗机的同时,就在紧锣密鼓地研制F-35战斗机。F-22战斗机试验鉴定与使用过程中发现的问题,对于完善F-35战斗机的作战需求研究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F-22战斗机在研制时并没有考虑装备红外搜索与跟踪系统的需求,而到研制F-35战斗机时,在需求分析时就考虑到了F-22战斗机军事需求方面的不周之处,确定为其配装分布式孔径系统。目前,美国空军在装备F-22、F-35两个型号隐身战斗机的同时,还在积极探索以“穿透性制空”为代表的“下一代空中主宰”系统簇,并研究与隐身战斗机协同作战的隐身无人作战飞机。实际上,美国负责研制战斗机的3大工业集团洛克希德-马丁公司、波音公司和诺斯诺普-格鲁曼公司,为增强各自在先进战斗机研发方面的核心竞争力,一直都在潜心研究未来的空中作战概念,并投巨资研发未来战斗机的核心技术。相信中国航空工业在成功研制歼-20飞机过程中所积累的经验,必将对促进中国航空工业的高端战机研发能力再上一层楼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会给国人带来更多的惊喜。

  王明志,1980年6月加入空军,1991年获军事学硕士学位,2000年获军事学博士学位。曾任航空兵部队作训参谋、副团长、教研室副主任、主任。先后在《外国军事学术》、《空军军事学术》、《外国空军军事学术》、《中国空军》、《航空杂志》等发表论文、译文30余篇;1996年以来为《世界军事年鉴》“航空武器装备”类目撰稿人;担任3本教材的主编、副主编;获军队科技进步三等奖1项,空军军事理论研究成果一等奖1项,二等奖和三等奖多项。

责任编辑:王超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军事科技前沿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