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mg.jpg

同是隐身舰艇055与DDG1000外形差异怎么那么大?

科普中国-军事科技前沿 2020-01-20 作者:崔永杰

  出品:科普中国

  作者:崔永杰

  策划:金赫

  监制:光明网科普事业部

  网友提问:同是隐身舰艇055与DDG1000外形差异怎么那么大?

  

  055舰与DDG1000外形差异极大

  专家解答:

  日前,海军055型驱逐舰首舰南昌舰正式服役。该舰装备有新型防空、反导、反舰、反潜武器,导弹垂直发射单元数量达到112个,依讬灵活多样导弹组合,肩负对空防护、海基反导拦截等任务,与航母编队混组协同作战,被称为“超级带刀侍卫”。网上不少网友将其余美国最先进的DDG1000驱逐舰相比较,发现同是隐身舰艇,外形差异怎么那么大?

  水面舰艇如何隐身?

  传统舰船的侧面一般是垂直于海平面的,雷达波照射舰艇的侧面时入射角基本在90度,反射波会很强,容易被发现。水面舰艇为了达到隐身效果,通常主要会采取“改变舰艇的外形设计”和“采用雷达吸波材料”两种方法,达到隐身效果。

  很多隐身舰船把船侧面设计成倾斜的,干舷以上向内倾斜,干舷以下的船体结构则设计为外飘的形状。如早期美国的阿里伯克级驱逐舰就是典型的这种设计,隐身性较好。干舷以上的结构可以把雷达波向上反射到空中,干舷以下的雷达波则被反射到海面,会与海平面产生耦合作用,隐身效果有所降低。

  美国的“海影”号隐身实验船则设计为没有干舷的双体结构,船体横截面为梯形,将所有的雷达波反射到天空中,不会与海面产生耦合效应,隐身效果更为突出。

  美国DGG1000驱逐舰隐身外形

  DGG1000驱逐舰则是传承了“海影”号的这一设计理念,以追求最理想的隐身效果。DGG1000驱逐舰的正面采用穿浪体结构,兼顾了高速航行和隐身性能要求,在正面同样没有对雷达波的耦合作用。

  DGG1000如此设计也是付出了很多代价的。传统的锚泊设备就无法使用了,只能重新设计内藏式的隐形锚泊结构,还要在船体舯部开一个闸门用于船锚的收放。穿浪体结构使得船首及其狭窄,布置起来非常困难,浪费了不少船长和空间。

  我国055驱逐舰隐身外形

  055驱逐舰的设计则更加偏重于传统与稳健,贯彻了我军稳扎稳打的理念。你会发现055的干舷设计得非常低,几乎到了水面舰艇的极限,这也是出于降低雷达波与海平面耦合效应的目的。

  崔永杰:海洋军事科普专家,就职于中国船舶重工集团公司第714研究所,高级工程师,主要从事国内外海军舰艇,潜艇与作战飞机的高精度数字模型仿真与隐身性方面的研究。研究成果主要应用于雷达和导弹等装备对目标的识别,跟踪与锁定,舰船与飞机等航行器的隐身性优化设计等领域。

责任编辑:王超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军事科技前沿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