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小力不亏——小直径炸弹为何被美军青睐?

科普中国-军事科技前沿 2019-11-11 作者:兰顺正

  出品:科普中国

  作者:兰顺正

  策划:宋雅娟

  监制:光明网科普事业部

  近日,有媒体报道称,美国波音公司和萨博公司表示由两家公司联合开发的陆基发射型“小直径炸弹”(SDB)成功进行了第3次试射,现有数据足以使之进入生产阶段。无疑,该则消息会使小直径炸弹(SDB)成为关注的焦点。

  小直径,历史长

  小直径炸弹(SDB)的诞生与美国空军为适应未来作战而提出的一系列新需求有关。海湾战争期间,美军认为一架F-117隐身战斗机作战效率过低,一次只能携带两枚激光制导炸弹,攻击两个地面固定目标。为此提出要研制一种威力大、体积小和重量轻的小型炸弹,以增加战机带弹量,同时能够减小附带毁伤。在2001年,美国空军开始启动小直径炸弹(SDB)项目。

  

  美军第一代SDB

  到目前为止SDB 已经发展到第三代。第一代 SDB 在2005 年正式交付部队,曾在伊拉克、阿富汗等战场上大量使用。该弹药由波音公司承担主要研发任务,采用GBU-39/B炸弹为主体,集成了 GPS / INS 制导、菱形背弹翼、格栅翼、硬目标引信等技术; 通过BRU-61/A弹架系统挂载(每个弹架可以携带 4 枚炸弹),几乎适用于美国空军所有的飞机平台。第二代SDB由雷神公司负责,又称“风暴破坏者”。该弹药以GBU-53/B炸弹为主体,在保留 GPS /INS 制导的基础上进一步增加了红外、毫米波雷达和半主动激光三模导引头,构成了先进的复合制导体制,能够全天候复杂气象条件下,高精度、远距离探测,追踪和摧毁静止或移动目标,可以集成在各种四代和五代战斗机上。第三代 SDB 的主要目标是把 SDB 升级为一种巡航弹药,从而可以在大范围的区域内自动进行目标的搜索、识别、定位和攻击,采用的主要技术途径包括增加小型喷气式发动机等。

  

  F-15携带“风暴破坏者”

  小直径,作用大

  与传统航空炸弹相比,小直径炸弹具备自身独到的优点。

  首先SDB 身形“苗条”,不管是第一代还是第二代SDB,都是按弹长约 1.8 m、弹径约0.19 m、重量113kg的规格设计,与BRU-61/A 弹架配合使用时,SDB能大幅提高了美军作战飞机的载弹能力,尤其是可以“拓展”隐身飞机的内埋武器舱。据称,SDB 交付使用之后,F-15E 的最大外挂能力达到 20 枚,而 F-22 和 F-35内埋弹舱的挂载能力从两枚 JDAM 提升到 8 枚SDB。

  其次SDB 的威力得以保留。通过采用侵彻和高爆破片战斗部、钢制壳体和硬目标引信等一系列措施,一代SDB在攻击地面目标时,侵彻能力达到了 908 kg 级 BLU-109 的水平。二代SDB则进一步优化了战斗部设计,通过应用聚能毁伤技术和新型复合材料壳体,不但提升碎片的杀伤效果,而且有效减小了附带损伤。

  另外得益于采用了能够提升滑翔能力的气动外形,SDB的射程相较普通炸弹大大提高。一代SDB装备了折叠式菱形背弹翼和格栅翼,最远作战距离据称达到 65 km 以上,而二代使用了气动性能更好的刀形翼,射程更进一步提升。

  

  陆基发射型“小直径炸弹”发射效果图

  小直径,应用广

  除了传统的由飞机投放,这些年来SDB的投放手段也变得更加多样化。根据此次的消息,波音公司和萨博公司成功将GBU-39B小直径炸弹和227毫米M26火箭弹合二为一,从而研发出能利用多管火箭炮从地面发射的陆基型SDB,射程为130公里。虽然两公司称这种陆基发射型SDB是一种低成本替代产品,为的是满足那些寻求用精确制导武器替代集束式炸弹,却没有强大空军无法从空中投射SDB的国家,但是也从侧面反映出未来SDB在应用上会更为灵活。

责任编辑:王超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军事科技前沿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