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母上生活用的淡水是哪来的

科普中国-军事科技前沿 2019-11-08 作者:崔永杰

  出品:科普中国

  作者:崔永杰

  策划:赵清建

  监制:光明网科普事业部

  网友提问:航母上生活用的淡水是哪来的?

  专家解答:

  在茫茫的大海上,人类想要长时间航行,最重要的一定是淡水。没有淡水哪怕军舰再是船坚炮利,也不会有任何战斗力。现代医学研究表明,人在饥饿状态下的生命极限最多7天。而滴水未沾的话3天面临死亡。那么想要维持航母的正常运行,除了数千人的生活用水,航母自身也是耗淡水量巨大。航母使用的蒸汽弹射器也是淡水消耗大户。动辄要巡游几个月甚至大半年航母,淡水从哪儿来?

  无论古今,无外乎两种渠道。1.淡水供给贮藏。2.舰船设备自产淡水。

  说到淡水贮藏,通常除了出行前陆地上的物资上舰外,综合补给舰也是伴随航母、驱逐舰、护卫舰在远航及作战海域补充燃料、淡水、食品、弹药等消耗物资,非常重要的补充来源。对扩大舰艇的作战半径,延长作战时间,至关重要。因此各国海军在发展作战舰艇的同时,都投入了较大力量发展综合补给舰。

  舰船设备自产淡水是保障舰船远航的关键。以英国皇家海军的“伊丽莎白女王号”航母为例,“女王”号航母的设计指标是其在海上的自持力为9个月,航母上的日常工作人员、舰载机飞行维护人员大致1600人。为保障足够的淡水供应,该舰耗资100万英镑,装备了反渗透海水处理系统,该系统的原理是将海水负压,使其中小分子的水分通过膜过滤成淡水,而大分子的盐颗粒就被留在膜的另一端。这种方法清洁低耗,但相对效率不高。“女王”号的海水淡化每天可生产540吨淡水,足以保障航母上的日常使用。

  除了反渗透膜法,目前世界上主流的海水淡化技术还有低压蒸馏法,就是直接引进海水进行加热蒸馏,然后冷凝出可以直接饮用的淡水。这种方法可以迅速净化出大量的淡水,但运用能源来加热蒸馏管耗能巨大,所以除了航母外的其它舰船运用相对少一些。

  

  辽宁号航空母舰(图片来自网络)

  崔永杰:海洋军事科普专家,就职于中国船舶重工集团公司第714研究所,高级工程师,主要从事国内外海军舰艇,潜艇与作战飞机的高精度数字模型仿真与隐身性方面的研究。研究成果主要应用于雷达和导弹等装备对目标的识别,跟踪与锁定,舰船与飞机等航行器的隐身性优化设计等领域。

责任编辑:王超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军事科技前沿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