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了两栖攻击舰,还有必要建造船坞登陆舰吗?

科普中国-军事科技前沿 2019-11-05 作者:崔永杰

  出品:科普中国

  作者:崔永杰

  策划:赵清建

  监制:光明网科普事业部

  网友提问:有了两栖攻击舰 还有必要建造船坞登陆舰吗?

  专家解答:

  先说一说两栖攻击舰和船坞登陆舰的区别。两栖攻击舰有类似于航母的通长甲板,俗称“小平顶”,更像是轻型航母,可搭载更多的直升机和垂直起降固定翼作战飞机。两栖攻击舰载主甲板下面是机库,机库下面才是坞舱。吨位较大,一般在15000吨以上,费用较高,主要突出航空作战能力,机库较大,坞舱较小。船坞登陆舰不具备通长甲板,但具有较大的直升飞机甲板。直升机库在主甲板上面。主甲板下面即是坞舱。船坞登陆舰搭载的直升机相对较少,不能搭载垂直起降固定翼飞机,吨位较小,一般不超过10000吨,费用较低,主要突出重装部队的投送能力。有的船坞登陆舰在舷侧还设置舱门,主战坦克可以直接在港口开上去。

  船坞登陆舰在两栖作战中是不可缺少的。首先,两栖攻击舰和船坞登陆舰配合使用,才能够在两栖作战中做到综合投送能力和费效比最大化。两栖攻击舰无论是在成本投入上和重要性上已经接近轻型航母,不可能无限制的造出来,船坞登陆舰成本较低则可以造很多。

  其次,两栖攻击舰的坞舱受制于航空能力,会稍微弱一些。两栖作战时应该是有少量的两栖攻击舰带领多艘船坞登陆舰进行作战。主要由两栖攻击舰上起飞的直升机绕过敌方岸防,直接在后方机降,对敌方海岸纵深几百公里的区域进行打击,主要由船坞登陆舰将大量重装部队送上岸。船坞登陆舰的数量得多点,要是全两栖攻击舰的话航空能力就过剩了。

  

  2019年9月25日,我国两栖攻击舰首舰下水。李唐摄

  崔永杰:海洋军事科普专家,就职于中国船舶重工集团公司第714研究所,高级工程师,主要从事国内外海军舰艇,潜艇与作战飞机的高精度数字模型仿真与隐身性方面的研究。研究成果主要应用于雷达和导弹等装备对目标的识别,跟踪与锁定,舰船与飞机等航行器的隐身性优化设计等领域。

责任编辑:王超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军事科技前沿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