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020191028363498190826.jpg

新中国70周年阅兵|首次亮相 东风-41的独特价值体现在什么地方?

科普中国-军事科技前沿 2019-10-28 作者:邵永灵

  出品:科普中国

  作者:邵永灵

  策划:金赫

  监制:光明网科普事业部

  网友提问:首次亮相 东风-41的独特价值体现在什么地方?

  

  与东风-31AG相比,东风-41最直观的区别就是大,大到导弹将发射车驾驶室一分为二的程度。同为机动发射、固体燃料洲际导弹,东风-41的大块头决定了它比东风-31AG有更远的射程,更大的有效载荷,因此打击范围更广,摧毁能力更强,是名副其实的巨无霸。和东风-5B相比,同样是重型洲际导弹的东风-41,因为使用固体燃料作战反应速度更快,因为机动发射生存能力更强。此外,东风-41作为一款刚刚问世的洲际导弹,必然会大量运用最新的高科技特别是信息技术成果,因而在打击精度、突防能力等方面显著优于东风-31AG和东风-5B。在东风-41问世之前,我国现役两种型号洲际导弹——东风-31A/AG和东风-5B各有优长和不足。东风-31A/AG的优点在于生存能力和反应速度,但威力相对有限。而东风-5B作为重型洲际导弹,威力巨大,但井式发射和使用液体燃料决定了它的生存能力和快速反应能力要弱于东风-31A/AG。

  现在,这两种洲际导弹的优点在东风-41身上得到了完美结合。作为重型洲际导弹,东风-41有着毫不逊色于东风-5B的射程和威力,同时,作为公路机动发射的固体导弹,东风-41也有着足以和东风-31A/AG相媲美的生存能力和反应速度。可以这么说,东风-41的各项指标和技战术性能完全达到了世界顶级水平。

  邵永灵,全军外宣专家,互联网舆情引导专家,研究员,博士研究生导师,多家电台电视台军事评论员,先后荣立二等功1次,三等功2次,获军队院校育才金奖,被评为全军巾帼建功先进个人,全国妇女创先争优先进个人,著有《战争的句号》,《海洋战国策》,《美国女兵》,《军事风云录》,《导弹与现代战争》,《战争与大国崛起》。在新浪网开设实名微博(进击的女武神),悟空问答(今日头条)签约作者(进击的女武神)。

责任编辑:王超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军事科技前沿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