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斗机在格斗的时候会杀“回马枪”吗?

科普中国-军事科技前沿 2019-09-18 作者:岳江锋

  出品:科普中国

  作者:岳江锋

  策划:宋雅娟

  监制:光明网科普事业部

  网友提问:战斗机在格斗的时候会杀“回马枪”吗?

  专家解答:

  在古装武侠片中,常常有这样的场景:两将相遇,一将佯作败退,另一将策马追赶,突然被追的一将调转马头,一枪刺杀,把追过来的将士刺翻在马下,这种战法俗称为“回马枪”。在现代空战中,战斗机安装的导弹、航空火炮都是向前发射的,所以空战中敌对双方常常是追逐对方飞机的尾部进行攻击,这样被攻击的一方就无法还手。因此,长期以来人们也在想,战斗机是不是也可以杀出漂亮的“回马枪”呢?回答是肯定的。战斗机可以通过前向或后向发射导弹武器对后方的飞机实现“回马枪”式攻击,分别称为“前射-越肩发射”和“后射-越肩发射”。

  所谓“前射-越肩发射”,是指导弹向前发射再向后攻击,这种办法是真正的“越肩”,因为这时的导弹要向前飞行一段时间,然后才掉转头越过战斗机的“肩”,向后攻击对方的飞机。这种攻击方式,需要借助战斗机的目标后向探测器发现机后的目标,锁定目标之后,立即发射导弹。这种“越肩”发射,载机不能“发射后就不管”,在导弹从发射到向后“越肩”的全过程中,都要始终“监管”导弹飞行,给予其制导指令,避免向自身发动攻击,当导弹完成“越肩”步骤之后,战斗机才能放弃“监管”。

  

  “前射-越肩发射”示意图(图片来自网络)

  所谓“后射-越肩发射”,是一种真正的“发射后不管”的导弹。也就是说,向后发射的导弹只要一离开导弹发射架,战斗机就可以立即放弃对导弹的监管,导弹利用自身制导系统去攻击目标。“后射-越肩发射”的导弹要解决两个关键技术:一是发射架在空中的转向技术,因为导弹在发射架上旋转180°,弹头向后再发射;另一个是空空导弹的推力矢量技术,向后发射的空空导弹,初始速度是随载机向前的,然后在火箭推力作用下逐渐减小,过零后再逐渐向后增大,在这个过程中导弹会向下坠落,这会影响导弹攻击目标,因此需要推力矢量发动机给导弹提供升力,避免导弹失速下落。

  总之,战斗机杀回马枪是件很难的事情,目前只有美俄等先进军事国家具备这项技术。

  岳江锋,原中国国防科技信息中心军事刊物主编,毕业于解放军国防科技大学,曾在军中服役20余年,现为某研究所高级工程师、项目总师,获军队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三等奖3项,在多家网络媒体发表文章百余篇,并创建了“谢武军事”公众号。

责任编辑:王超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军事科技前沿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