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020190916367558011492.jpg

一个原子弹能把一个航母战斗群摧毁吗?

科普中国-军事科技前沿 2019-09-16 作者:翁宗波

  出品:科普中国

  作者:翁宗波

  策划:金赫

  监制:光明网科普事业部

  网友提问:

  一个原子弹能把一个航母战斗群摧毁吗?

  

  如果仅仅从毁伤效能上来说,一个原子弹摧毁一个航母战斗群是没有问题的。以人类引爆的第一颗原子弹“小玩意”的数据为例。这颗原子弹当量是2万吨,爆炸后0.025秒,核火球直径是250米,爆炸后9秒,核火球直径可以扩展到850米。如果按照核弹有效杀伤半径的计算公式,2万吨的原子弹有效杀伤半径大约是2千米。航母本身大小一般是长300-400米,宽100-200米,如果直接命中,核火球可以瞬间吞没整个航母。

  

  一个航母编队的覆盖直径不到2公里,也在这颗原子弹的有效杀伤半径以内。所以即便不考虑核弹爆炸产生的各种次生灾害,“小玩意”的威力足以摧毁一个航母战斗群。现在有核国家拥有的核弹当量一般都在10万吨以上,摧毁一个航母战斗群不在话下。这也就是为什么冷战时期美国不遗余力的发展航母编队,但是苏联却没有发展,以至于美国现在服役的航母有十二艘航母,而俄罗斯只有一艘。因为苏联专家认为,一枚核弹可以轻松摧毁一个航母编队,有核弹在手,再多的航母也是“炮灰”。

  最后再来说一下,为什么一枚原子弹可以摧毁一个航母战斗群,但是现在世界各国还是在不停的发展航母。原因有二。一是核武器是全世界人民抵制的武器,核战争是万万不能发动的。一旦发动核战争、使用核武器,将不是一个地区、一个国家的灾难,而是整个人类的灾难。在这种情况下,核弹就成了一种最终威慑。既然不能随意使用核弹,那么战斗力惊人的航母战斗群就成了海上霸主。二是美国针对核武器摧毁航母战斗群也有一定的对策,那就是建立导弹防御系统。核弹头攻击目前需要载体,现在的科技条件下,最好的是导弹和鱼雷。为了避免航母战斗群被摧毁,美国设想的是使用导弹防御系统在核弹飞行的过程中就引爆。包括航母编队自身安装了很多的拦截武器,也可以用来拦截原子弹。

责任编辑:王超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军事科技前沿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