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导弹有什么优势?

科普中国-军事科技前沿 2019-09-12 作者:岳江锋

  出品:科普中国

  作者:岳江锋

  策划:宋雅娟

  监制:光明网科普事业部

  网友提问:智能导弹有什么优势?

  专家解答:

  

  智能导弹在目标区域上空盘旋进而发动自主攻击(图片来自网络)

  智能导弹是人工智能技术与传统导弹相结合的“产物”。它能自主地对各种感知信息进行处理,对外界环境、目标特性及其变化进行分析、判断和推理,具有一定的思维能力和联想能力,从而做出正确的决策和反应,一言以蔽之就是“能主动地攻击目标”。因此,智能导弹具有自主性、自适应性,而不是完全依赖人预先设计好的程序对目标开展攻击,增强了适应各种复杂环境条件的能力。综合来讲,智能导弹主要有以下四个方面的优势:

  一是突防能力强。导弹可在恶劣多变的气象条件下,或在复杂多变的时空中攻击敌方目标,甚至在各种干扰和拦截的情况下,智能导弹的突防概率也要高于普通导弹。

  二是制导精度高。不管目标在哪里(海、陆、空、天),不管射程有多远,不管目标尺寸大小,不管目标是否移动或机动,导弹均能精确制导到离目标要求的精度范围内爆炸或与目标直接碰撞。

  三是杀伤概率高。不管敌方目标采用伪装、加固干扰、机动、移动等方式设防,导弹均能引导弹头或战斗部在合适的部位、合适的时间以合适的打击方式杀伤目标,给敌以重创。

  四是自卫能力强。如敌方对己方要地、导弹及其阵地进行攻击和硬、软杀伤时,作为智能导弹发射阵地,比一般导弹阵地躲得快、防得住,且能在攻防对抗博弈中取胜。

  岳江锋,原中国国防科技信息中心军事刊物主编,毕业于解放军国防科技大学,曾在军中服役20余年,现为某研究所高级工程师、项目总师,获军队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三等奖3项,在多家网络媒体发表文章百余篇,并创建了“谢武军事”公众号。

责任编辑:王超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军事科技前沿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