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空导弹在空中是怎么转向的?

科普中国-军事科技前沿 2019-09-12 作者:岳江锋

  出品:科普中国

  作者:岳江锋

  策划:宋雅娟

  监制:光明网科普事业部

  网友提问:防空导弹在空中是怎么转向的?

  专家解答:

  防空导弹是用来拦截空中目标的导弹武器系统,其主要构件包括弹体、弹上制导系统、战斗部、动力系统以及气源、电源等。其中,导弹制导系统是整个导弹的核心组成部分,属于一种自动控制系统,负责控制导弹的飞行线路和姿态,使其做出各种高难度的机动飞行,确保其准确命中目标。

  导弹制导系统具体有导引系统和控制系统两大部分组成,分别实施导引和控制功能。所谓“导引”功能,即导弹在飞向目标的过程中,不断地测量导弹和目标的相对位置,确定导弹的实际运动相对于理想运动的偏差,并根据所测得的运动偏差形成适当的操纵指令。所谓“控制”功能,即按照导引系统所提供的操纵指令,通过控制系统产生一定的控制力,控制导弹改变运动状态,修正导弹的实际飞行弹道,使其尽量与理论弹道相符,最终使导弹准确命中目标。

  由于各种导弹对付的目标不尽相同,现代制导系统应用了多种工作原理和多种设备,形成了多种类型的制导体制,主要包括遥控制导、寻的制导和复合制导等。各种制导体制有不同的特点,有的简单经济,有的精密准确,有的能对付多目标,有的能适应复杂的目标环境。

  

  遥控制导原理图(图片来自网络)

  遥控制导是由导弹以外的指挥站控制导弹飞行的一种制导方式,指挥站可设置于地面、海上(舰艇)或空中(载机)。

  

  寻的制导原理图(图片来自网络)

  寻的制导是指导弹能够自主地搜索、捕获、识别、跟踪和攻击目标的制导方式,这是制导武器系统最主要的现代制导体制,具体可分为主动寻的制导、半主动寻的制导、被动寻的制导三种方式。

  

  复合制导示意图(图片来自网络)

  复合制导又称组合制导,是指由多种模式的导引设备参与制导,共同完成对导弹的制导任务,这种制导方式可综合利用几种制导方式的优点,弥补缺点,提高制导精度。

  岳江锋,原中国国防科技信息中心军事刊物主编,毕业于解放军国防科技大学,曾在军中服役20余年,现为某研究所高级工程师、项目总师,获军队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三等奖3项,在多家网络媒体发表文章百余篇,并创建了“谢武军事”公众号。

责任编辑:王超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军事科技前沿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