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导弹拦导弹容易还是导弹拦卫星容易?

科普中国-军事科技前沿 2019-09-06 作者:岳江锋

  出品:科普中国

  作者:岳江锋

  策划:宋雅娟

  监制:光明网科普事业部

  网友提问:用导弹拦导弹容易还是导弹拦卫星容易?

  专家解答:

  

  反卫星拦截弹直接“猎杀”在轨卫星(图片来自网络)

  反导是指用导弹拦截来袭导弹,反卫星是用导弹拦截太空的卫星,两者使用的武器具有相通性,但技术难度不在一个层面上。总体来说,反导对技术的要求更高,难度更大。

  众所周知,弹道导弹从发射到命中目标需经历3个飞行阶段:即初始段、中段和末段。各阶段反导都有相应的难度:初始段反导最“及时”,但反应时间是个大问题,毕竟不能将反导系统部署到敌方的国土上去;中段反导的效率较高,但技术难度也很大,因为这个阶段进攻导弹会抛射弹头和诱饵,识别真假弹头是相当难的事情;进攻导弹(或弹头)在末段的飞行速度最快,飞行时间也最短,反导显得“力不从心”,面对多弹头导弹,万一出现“漏网之鱼”,那就彻底“杯具”了。另外,反导对预警探测系统要求也很高,其难度并不在于导弹发射阶段,而在于探测目标的飞行轨迹,并且要在较短的时间内迅速推算出来袭导弹的弹道,在有限时间内完成拦截。

  相比之下,卫星的运转轨道是恒定的,完全能够预判,并且卫星不存在真假目标等反制措施,唯一的难度就是高度上的问题。但是有了远程拦截弹,这已经不是一个难题。而且,近地轨道卫星运转的速度比弹道导弹的飞行速度快不了多少。因此,一般的中程或中远程拦截弹经过改进,就完全可以对卫星实施拦截,如美国的“标准-3”拦截弹就在2008年演示了反卫星的能力,击毁了高度247千米的“失灵卫星”。

  岳江锋,原中国国防科技信息中心军事刊物主编,毕业于解放军国防科技大学,曾在军中服役20余年,现为某研究所高级工程师、项目总师,获军队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三等奖3项,在多家网络媒体发表文章百余篇,并创建了“谢武军事”公众号。

责任编辑:王超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军事科技前沿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