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弹实施拦截后如果拦不中会飞向哪儿?

科普中国-军事科技前沿 2019-09-06 作者:岳江锋

  出品:科普中国

  作者:岳江锋

  策划:宋雅娟

  监制:光明网科普事业部

  网友提问:导弹实施拦截后如果拦不中会飞向哪儿?

  专家解答:

  防空作战并不能做到“百发百中”,而是有一定命中概率的,通常所说的诸如“某防空武器的命中率达90%以上”就是这个道理。在战时环境下,防空武器的命中率更会大幅下降。那么一旦防空导弹打不中目标,这些“失足”的导弹究竟会飞到哪里去呢?

  防空导弹一般是定距爆炸,即飞到一定距离就会爆炸;也有定时爆炸的,即飞到一定时间就会爆炸;但却极少有触爆弹,即直到接触目标后才爆炸。即使防空导弹没有摧毁目标,也会在空中爆炸,因为防空导弹一般都设置有自毁装置,在没有击中目标时,飞到一定距离或时间,就会启动自毁装置,导弹自行爆炸。

  但也有自毁装置不灵的时候,叙利亚军方就曾缴获了美军两枚基本完整的巡航导弹。在最近几年的叙利亚战争中,美方曾发射的两枚对地攻击巡航导弹没能自毁爆炸,结果被叙利亚军队所获得。尽管和防空导弹作战原理不一样,但导弹内部有自毁装置却是一样的。防空导弹也一样,在没击中空中目标的情况下,也会出现类似美巡航导弹那样,坠后地面却没爆炸,基本完好无损的情况发生。

  综上,防空导弹没击中目标,导弹不会一直飞下去,受设计航程和飞行时间等制约因素的影响,飞到一定程度时,基本上都会自毁爆炸。即便不能自毁爆炸,随着燃料的耗尽也会失去动力,开始自由落体,然后坠落地或水面。

  

  俄S-300防空导弹因程序紊乱在空中自毁爆炸(图片来自网络)

  岳江锋,原中国国防科技信息中心军事刊物主编,毕业于解放军国防科技大学,曾在军中服役20余年,现为某研究所高级工程师、项目总师,获军队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三等奖3项,在多家网络媒体发表文章百余篇,并创建了“谢武军事”公众号。

责任编辑:王超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军事科技前沿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