舰载火炮比陆地的火炮厉害吗?

科普中国-军事科技前沿 2019-07-11 作者:崔永杰

  出品:科普中国

  作者:崔永杰

  策划:赵清建

  监制:光明网科普事业部

  网友提问:舰载火炮比陆地的火炮厉害吗?

  在二战前肯定是舰载火炮要厉害的,火炮是海战的主要作战武器,尤其是在以战列舰为主导的海战时代,火炮口径动辄400毫米左右,而且动不动就是三联装和四联装。战列舰的吨位很大,装载这种火炮在海上到处跑不是问题。在陆地上拖动这些火炮则很困难。

  

  (图片来自网络)

  随着航空母舰的出现,飞机成了海战中的决胜因素。战列舰这种恐龙一样的装备就很难堪了,陆续的被海军淘汰掉。再加上舰载导弹的出现和导弹技术的日臻完善,巡洋舰也慢慢的在海军队伍中消失,驱逐舰成为各国海军大量采购的舰只。大口径舰炮已经难有用武之地,只能作为防空、导弹拦截和对付小规模威胁的辅助武器使用,口径一般都不是很大,威力没法跟陆地火炮相比。

  现在的驱逐舰吨位都在10000吨上下,舰船在设计之初就得对火炮的口径和重量有所限制,不能够太重,否则会影响整个军舰的稳性。例如俄罗斯现代级驱逐舰装备了两门130毫米双联装舰炮,对整个船的稳性影响还是比较大的。但是舰炮有一套先进高效的自动装弹系统和数量庞大的弹药库存,位于火炮下面,对船的稳性不会造成影响。这是陆地上的火炮所没法比的。

  经过综合考虑,现在的军舰,主炮口径基本上都已经标准化,例如美日海军大量使用的MK45型127毫米口径舰炮和意大利产的奥托76毫米舰炮。陆地的火炮则以155毫米为大多数,口径大于舰炮,当然威力也会大一些,多采用轻量化设计或者作为自行火炮使用。

  崔永杰:海洋军事科普专家,就职于中国船舶重工集团公司第714研究所,高级工程师,主要从事国内外海军舰艇,潜艇与作战飞机的高精度数字模型仿真与隐身性方面的研究。研究成果主要应用于雷达和导弹等装备对目标的识别,跟踪与锁定,舰船与飞机等航行器的隐身性优化设计等领域。

责任编辑:王超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军事科技前沿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