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020190711383942937710.jpg

为什么不发展固定翼的水上预警机?

科普中国-军事科技前沿 2019-07-11 作者:崔永杰

  出品:科普中国

  作者:崔永杰

  策划:赵清建

  监制:光明网科普事业部

  网友提问:为什么不发展固定翼的水上预警机?

  专家解答:

  前苏联航母采用滑跃起飞,采用直升机预警,但直升机滞空时间和飞行速度都与固定翼飞机差距明显。既然像美国E-3C那样的固定翼预警机无法在滑跃式航母上起降,发展水上起降固定翼预警机能否可行呢?

  (图片来自网络)

  水上飞机由于起降方式限制,在水面降落使用整个机体滑水降落。飞机整体会受到极大的冲击。雷达一类精密敏感仪器设备不适应这样的平台。水面起降本身就容易受到攻击,加上水上飞机还是出名的机动性差。所以不会选生存能力如此差的飞机做预警机。

  因此水上飞机不太适合作为预警机的研制平台。在海洋上起降风浪很大,这倒不影响水上飞机的起降。但预警雷达可十分精密,海上起降的冲击可能直接损坏雷达。而且海水还是天然腐蚀剂。水上飞机因气动外形不好,飞行阻力巨大。如果背上再加上一个蘑菇一样的雷达天线,重心就会非常高。正常客机改预警机这个重心问题处理起来都十分棘手,稍有处理不当就会发生事故。更别说用水上飞机改预警机,就是普通客机改装完成预警机后气动特性下降都十分明显,要想办法修改气动补偿升力。

  水上预警机的海上再补给也是一个头痛的问题。海况恶化时水上飞机不可能起降,跟随航母编队行动还是一大难题,即没有可以给水上飞机加油的飞机,也没有维护水上飞机的后勤舰艇。结构笨重性能差。所以发展固定翼水上预警机技术上可以实现,但想生产出实际型号可非常困难。

  崔永杰:海洋军事科普专家,就职于中国船舶重工集团公司第714研究所,高级工程师,主要从事国内外海军舰艇,潜艇与作战飞机的高精度数字模型仿真与隐身性方面的研究。研究成果主要应用于雷达和导弹等装备对目标的识别,跟踪与锁定,舰船与飞机等航行器的隐身性优化设计等领域。

责任编辑:王超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军事科技前沿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