弹药火工品系列(二)——发射前的第一束火花:传火序列

科普中国-军事科技前沿 2019-05-15 作者:鸿爪雪梨

  出品:科普中国

  作者:鸿爪雪梨

  策划:武玥彤

  监制:光明网科普事业部

  弹药火工品系列(二)——发射前的第一束火花:传火序列

  在火工品序列稿件的第一篇中提到,火工品按照其使用目的,可分为传火、传爆和特种效应作功三大类。传火序列,顾名思义是指火工品按照一定的顺序传递火焰能量。那么问题来了,传火序列长什么样子?运用在哪里?又为什么需要传火而不能一步到位呢?在本文中将一一为读者做出解答。

  1 传火序列的结构与原理

  传火序列是由一系列火工品按照感度依次递减,能量依次增大的顺序,通过一定方式串联在一起的火工品组。以常见的普通枪弹为例,从弹外到弹内,它的传火序列依次是由火帽、底火、扩焰药、发射药组成的,这个序列中,各个火工品的药量不同、结构各异,但功能相同,即接受上一级的能量输入,经过自身的放大,输出更大的能量。

  我国HJ-3火帽是一款简单的撞击火帽,由火帽壳、击发药、盖片和火台组成。火帽壳在被击针刺中后,外壳变形并产生局部的热点,当热点维持一定时间后,产生了足够的热量,使击发药被引燃,产生的火焰冲破盖片,传到枪弹中的发射药中,并将其点燃,传火序列就此完成全部使命。燃烧的发射药将在弹壳的密闭环境中产生极大的压力,推动弹头以数百米每秒的速度离开枪管。

  2 各种各样的传火序列

  除前一节中讲述的枪弹传火序列之外,火工传火的方式在国防和民用的多个领域都有广泛运用。

  以导弹为例,导弹中用到的传火类火工品有热电池点火头、发动机点火具等。固体火箭发动机是导弹的动力源,不同类型的导弹根据需求常常会设计两级或多级发动机,以达到增大射程、降低发射后坐力等目的。

  导弹固体火箭发动机由药柱、燃烧室、喷管组件和点火装置等组成。简单的点火装置由外壳,点火药、点火头、引线等组成,导弹在接收到发射指令时,首先做出反应的是点火头,点火头的桥丝在电流作用下发热(类比电炉子通电发热)并加热点火药,当局部温度超过点火药的发火点时,点火装置即可向外输出火焰,并将发动机的主装药点燃。

  在民用领域,最常见的传火序列火工品是导火索,导火索的结构较为简单,常以一定密度的粉状或粒状黑火药为索芯,以棉线、塑料、纸条和沥青等材料包覆为索状。在矿山开采、工程爆破等场合,利用电火花引燃导火索,导火索将电火花放大为可稳定传输的火焰,并经一定的延时将火焰传递给火雷管或者黑火药。由于导火索的燃速较慢,约为100m/s,在某些场合,导火索还兼任着粗略延时的功能。

  

  工业导火索

  无论应用环境如何复杂,传火序列的使命就是可靠、稳定的将火焰能量一级一级的放大并传递下去,那么,为什么不直接点燃发射药或主装药,而要“多此一举”的进行传火过程呢?换言之,传火序列的重要性体现在哪里?

  就像一束电火花不能点燃蜡烛一样,决定一种可燃物能否被迅速引燃的因素,除了自身性质之外,还与点火环境、点火能量紧密相关,如果要点燃枪弹、炮弹、发动机中大量的发射药,那么所需的初始刺激的能量量级也需要与之匹配,即如果没有传火序列,那么炮弹的发射筒只能直接接受扳机击针的撞击,如果撞击能量过小,或持续时间过短,则发射药不能被引燃,若强行提高撞击能量,则会给器械设计带来很大的难度,小型化、轻量化更加无从谈起。传火序列对能量的放大功能,完美的解决了上述问题。

  划重点

  传火序列,是指火工品按照感度依次递减,能量依次增大的顺序,稳定可靠的传递火焰的火工品组。在枪弹炮弹中,由火帽、底火、扩焰药、发射药组成了典型的发射传火序列;在导弹固体火箭发动机中,电点火装置和发射药组成了动力传火序列。传火序列可将较小的初始机械刺激或电刺激最终转化为较大的火焰能量,在各种领域均有广泛运用。

责任编辑:王超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军事科技前沿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