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了直升机 现代海军的两栖登陆作战如虎添翼

科普中国-军事科技前沿 2019-04-22 作者:矛隼工作室

  随着直升机的出现,两栖登陆作战出现了新的改观。直升机等平台代替了登陆艇成了新的武装运输平台,把部队从空中而非海上送来。

  传统上,两栖登陆中只能在固定的位置进行抢滩登陆,峭壁或礁石较多区域是无法让登陆艇靠岸的。基于此,防守方可以把自己的绝大部分兵力配置在少量滩头,而在这种情况下进行的两栖登陆战将蒙受巨大损失。

  

  调运车辆的CH-53直升机

  而当现代运输机和直升机发展之后,现代两栖登陆作战可以把部队从空中投送至敌人后方,尤其是例如机场、指挥中心等地区。1983年,美国入侵格林纳达时,就采用了垂直登陆的方式进行作战。美国海军陆战队的数百名士兵乘坐来自“关岛”号两栖攻击舰的直升机在格林纳达岛北部的珍珠机场跑道上垂直登陆,仅付出了微小的代价就控制了该机场。

  

  飞行在格林纳达的美国UH-60直升机

  现代已经形成了多型号多种类的作战直升机来提供两栖登陆运载和支援任务。以美国海军为例,其已经服役了数十种直升机并构成了完善的体系,其中包括可运载整个步兵排或吊挂155毫米榴弹炮的超级种马重型运输直升机;可运载十余人,速度快机动性好的“黑鹰”中型运输直升机和可摧毁地面坦克和敌人步兵;挂载有火箭弹、反坦克导弹和机炮的AH-1系列武装直升机。

  而这些直升机在垂直登陆作战中,往往从专门设计的大型两栖攻击舰上起飞。

  两栖攻击舰是上世纪六十年代开始制造的一种大型水面舰艇,其吨位可达数万吨,一个显著的特征为拥有一个大型的航空甲板,可支持直升机甚至是垂直起飞战机的使用。

  硫磺岛级两栖攻击舰就是这样的一个典型,其满载排水量接近两万吨,可搭载二十多架直升机和上千名陆战队员。甚至可以起降AV8B型固定翼垂直起降飞机为前线部队提供近距离空中打击支援并在一定程度上提供制空支援。

  

  图为硫磺岛级两栖攻击舰,可以清楚地看到其没有装备坞舱

  不过,硫磺岛级两栖攻击舰并没有装备坞舱,不能投放传统的登陆艇和气垫登陆艇。致使其在大规模两栖作战中必须依靠其他两栖舰艇的辅助,效率较低。

  上世纪70年代,美国吸取硫磺岛级两栖攻击舰的教训,开发了塔拉瓦级通用两栖攻击舰,并在下一步发展中于80年代末服役了进一步改进的黄蜂级通用两栖攻击舰。

  通用两栖攻击舰是指的其同时装备有航空甲板、机库和坞舱。而其中坞舱类似于船坞登陆舰的坞舱,处于半入水状态,可释放小型两栖舰船。黄蜂级坞舱即可搭载三艘LCAC气垫登陆艇或12艘LCM-6机械登陆艇,同时,其拥有与坞舱相连接的大型舰内车库甲板,可存放包括坦克、两栖登陆车和自行火炮在内的大型作战车辆。

  

  打开坞舱的两栖攻击舰

  黄蜂级的排水量达到了四万多吨,吨位与法国戴高乐级航空母舰相近。黄蜂级拥有直通甲板来起降AV8B型短距起飞/垂直起降(STOVL)飞机,而在未来则有可能更换为F35B型第五代STOVL战斗机。

  

  搭载了大量STOVL战机的两栖攻击舰

  更大的战舰排水量意味着直升机的存放空间也有所增加,黄蜂级和其后继的美国级两栖攻击舰可支持三十到四十架不同型号的直升机,并能支持MV-22型倾转旋翼飞机的使用。

  除了上文中提到的垂直登陆作战,两栖攻击舰的对地火力打击能力非常凶猛。在正常打击配置时,黄蜂级搭载6-8架AV-8B舰载机,可支持10-20架次的STOVL战机出动。而当其不承担运输任务,只负责搭载STOVL战机进行空中支援的两栖攻击舰可在一天起降30架次,这一能力相当于一艘中型航空母舰的起降能力。

  总的来说,同时拥有坞舱和航空甲板的通用型两栖攻击舰正在成为现代两栖作战的指挥中心和投送核心。欧洲等国家也在建设同时具备航空母舰和两栖攻击舰的战略投送舰,可以说是异曲同工。而随着垂直登陆作战的愈发有效,更多的通用型两栖攻击舰甚至无坞舱两栖攻击舰将会投入到各国海军中。

  划重点

  垂直登陆作战,使用直升机通过空中机动来进行登陆的作战方式。

  两栖攻击舰:拥有大航空甲板,可以部署大量直升机甚至垂直起降战斗机的舰船。

  出品:科普中国

  作者:矛隼工作室

  策划:赵清建

  监制:光明网科普事业部

责任编辑:王超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军事科技前沿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