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号对我国海军有哪些作用?

科普中国-军事科技前沿 2019-04-22 作者:崔永杰

  出品:科普中国

  作者:崔永杰

  策划:赵清建

  监制:光明网科普事业部

  网友提问:辽宁号对我国海军有哪些作用?

  专家解答:

  辽宁舰已经属于大型航母了,排水量仅次于美国的超级航母尼米兹级,辽宁舰的入役使得我国从一个没有航母的国家直接升格为拥有世界上第二强战力航母的国家。如果没有辽宁舰为参照,我国是不可能这么快就制造出了国产的新型航母的。辽宁舰的主要作用有:

  

  辽宁号航空母舰

  一、主要用于科研、实验及训练用途,而其它的用途的都是次要的。它给我们带来的重大变化有以下几个方面。一是积累经验和储备人才,为国产航母的服役提供宝贵的经验。辽宁号作为训练舰服役的六年的时间中,我们积累了海量的使用数据,包括航母的维护保养、舰载机的使用、航母编队的体系作战经验等。

  二、我国海军第一次有了远洋纵深打击能力,促使我国海军进一步走向蓝海,保家卫国,维护我国的合法权益。辽宁舰在这服役的这段时间里,组建了自己的航母的编队,进行了远洋训练,弥补了我国之前远洋作战的短板。有了舰载机,辽宁舰航母编队的打击范围可以无限延伸,走到哪里都是一座活动机场,而且还是防守严密的活动机场,作战范围可以直接覆盖以航母为中心的数十万平方公里海域。

  三、辽宁舰的服役开启了我国海军舰艇发展的新模式。在辽宁舰服役之前,我们的海军的舰艇力求多面手,无法发挥单舰的突出优势。而在辽宁舰服役之后几乎所有大型舰艇都是以构建完整的航母战斗群体系为中心,充分发挥了各自的优势,以航母为中心形成了一种强大的战斗力存在。

  崔永杰:海洋军事科普专家,就职于中国船舶重工集团公司第714研究所,高级工程师,主要从事国内外海军舰艇,潜艇与作战飞机的高精度数字模型仿真与隐身性方面的研究。研究成果主要应用于雷达和导弹等装备对目标的识别,跟踪与锁定,舰船与飞机等航行器的隐身性优化设计等领域。

责任编辑:王超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军事科技前沿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