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mg.jpg

飞机是怎样进行迫降的?

科普中国-军事科技前沿 2019-03-20 作者:岳江锋

  出品:科普中国

  作者:岳江锋

  监制:光明网科普事业部

  网友提问:飞机是怎样进行迫降的?

  专家解答:  所谓“迫降”,是指飞机在空中出现严重的特殊情况,不能继续正常飞行时被迫进行的紧急着陆。一般引发迫降的特殊情况包括:发动机完全或部分停机,而空中又未能重启成功;发动机启动后不能正常飞行;燃料泄漏或耗尽;迷航后无法复航;飞机主要系统和设备发生严重故障等。

  大体上讲,迫降分为场内迫降和场外迫降两种。场内迫降是故障飞机离机场较近,有条件滑回机场着陆,一般场内迫降只要条件允许都要放襟翼和起落架着陆。场外迫降是指故障飞机没有条件滑回机场,只能在附近寻找比较平坦的地点着陆。场内或场外迫降时应抛掉副油箱和炸弹等外挂物。场外迫降时,不放主起落架,可放前起落架,着陆前打开座舱盖或舱门,用以防止飞机迫降后局部变形打不开,关掉电源系统,以机身腹部接地,飞机停止运动后迅速离开飞机,防止起火爆炸。选择迫降场要避开地面人员和建筑物。对非法入境的飞机强迫其在指定的机场着陆也称迫降。

  特别指出,飞机在实际迫降时,可能会遇到水面迫降和陆地迫降两种情况。水面迫降难度比陆地迫降的难度大很多,对飞行员的挑战也更大。水面不像陆面是平静的,抛除水面有起伏之外,水流也是不可预测的。陆地上如果看到上坡可以适当调整飞机角度,水面上浪花随时在变,水流方向也不好判断,如果一旦飞机的机头或者机翼先碰到水面的话,飞机很容易翻过去,导致降入水中的飞机会很快下沉(速度取决于角度)。因此,飞机必须要保证以绝对完美的角度滑进水中才有可能争取到短暂的漂浮时间。所以,但凡能选择陆地迫降,就不会选择水面迫降。

  专家介绍:岳江锋,原中国国防科技信息中心军事刊物主编,毕业于解放军国防科技大学,曾在军中服役20余年,现为某研究所高级工程师、项目总师,获军队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三等奖3项,在多家网络媒体发表文章百余篇,并创建了“谢武军事”公众号。

责任编辑:王超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军事科技前沿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