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mg-(9).jpg

巡洋舰为什么要退出历史舞台?

科普中国-军事科技前沿 2019-03-20 作者:崔永杰

  出品:科普中国

  作者:崔永杰

  监制:光明网科普事业部

  网友提问:巡洋舰为什么要退出历史舞台?

  专家解答:

  巡洋舰主要是为了解决当年战列舰有速低、消耗大、建造成本高,数量少的问题而出现的。其作用在于填补战列舰的空缺。

  巡洋舰的主要任务是进行商业保护、搜捕、侦查,运送信件,破坏敌方贸易线等任务。长时期里巡洋舰弥补了轻型的船只如鱼雷艇与大型决战船只战列舰之间这个空档,平时的海战主要在各国巡洋舰之间展开;战列舰一般留下军港,只有决战的时候才出动。

  二战结束后,战列舰彻底消亡,航空母舰则成为海上主力舰种,各国由于自身财力的限制,已基本不再建造巡洋舰,只有美苏两个超级大国还曾建造过几级而且有的是核动力的,例如,美国的长滩级巡洋舰和苏联的基洛夫级巡洋舰。

  冷战之后随着技术发展,巨舰大炮彻底退出历史舞台,船只的主要武器从舰炮变为导弹,主要任务只剩反潜和防空,这时各国发现两、三万吨的大型巡洋舰和几千吨级的驱逐舰的作战任务重合了,从性价比上看驱逐舰远比巡洋舰有用的多。

  导弹驱逐舰这一舰种由于用途广泛,费效比高,不断的发展壮大起来,成为海上的主力作战舰种,被冠以“海上多面手”的美称,而且越造越大,排水量也超过了10000吨,但主要基于政治方面的考虑,不再称为巡洋舰,仍然叫做驱逐舰或者大型驱逐舰。因此巡洋舰便基本退出了历史舞台。

  崔永杰:海洋军事科普专家,就职于中国船舶重工集团公司第714研究所,高级工程师,主要从事国内外海军舰艇,潜艇与作战飞机的高精度数字模型仿真与隐身性方面的研究。研究成果主要应用于雷达和导弹等装备对目标的识别,跟踪与锁定,舰船与飞机等航行器的隐身性优化设计等领域。

责任编辑:王超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军事科技前沿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