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F-35B上舰“出云”号 航母大梦意欲重圆?

科普中国-军事科技前沿 2019-01-21 作者:李小白

  出品:科普中国

  作者:李小白

  策划:毕孝斌

  监制:光明网科普事业部

  近日,日本政府发布了新的《防卫计划大纲》和《中期防卫力整备计划》,明确提出在未来五年继续采购F-35隐身战斗机,这批将要采购的F-35战机包含有18架垂直起降版本的F-35B型战机。不仅如此,《防卫计划大纲》还提出改装“出云”号直升机驱逐舰的计划,使其具备起降使用喷气式垂直起降战斗机的能力。

  显而易见,日本是打算将F-35B部署在“出云”号驱逐舰上,搭配舰载直升机担任制空、防御、攻击以及反潜作战任务。作为战败国,日本一直被限制拥有包括航空母舰在内的攻击性武器,尽管如此,日本在上个世纪就开始了对航空母舰的探寻和摸索。“出云”号的改装不但可以大幅度提升海上自卫队的作战水平,同时也实现了日本苦求多年的“航母梦”。

  

  日本“出云”号直升机驱逐舰

  “出云”号配F-35B有多强?据日本军方人士透露,“出云”号在最初设计时便充分考虑了搭载喷气式垂直起降战斗机的技术指标。“出云”号是“出云”级驱逐舰的首舰,舰长248米,宽为38米,排水量接近2万吨,满载排水量可达27000吨,是日本海上自卫队迄今为止吨位最大的水面舰艇,其设计与建造水平代表日本最先进的舰船技术。“出云”号几乎具备航母的所有特征,稍加改装便可搭载垂直起降战斗机执行作战任务。“出云”号设有全通式飞行甲板,甲板上设有五个直升机起降点,一部升降机连接甲板下的大容量机库,舰岛设于右舷,保证了舰载机的顺利调度运行。以甲板尺寸相仿的美国“黄蜂”级两栖攻击舰做参考,“出云”号完全不需要设置滑越平台就可以完成F-35B的放飞。

  

  美国F-35B在两栖攻击舰上短距起飞

  除了具备较强的战机搭载能力,“出云”号同样拥有完善的防御系统。反鱼雷装置和电子战设备齐全,装备了OPS-50有源相控阵雷达、OPS-28平面搜索雷达与OQQ-23型声纳,还有两具“密集阵”近程防御武器系统和两具“还拉姆”近程防御武器系统。动力系统采用四台LM2500燃气轮机,最高航速可达30节。为满足不同作战任务的需要,“出云”号还可以搭载多用途舰载直升机,执行反潜、侦察、搜救以及引导的作战任务。

  

  “出云”号直升机驱逐舰备有完善的防御系统,甲板前部有一具密集阵近防系统

  最值得谨慎的是,“出云”号未来的载机是F-35B隐身战斗机。舰载机是衡量航母战斗力的标准,F-35B甚至能够使“出云”号获得优于俄罗斯“库兹涅佐夫”号航母和中国“辽宁”号航母的战斗力,如果进展顺利,日本将是继美国、英国之后第三个部署隐身舰载战斗机的国家。

  F-35B是美国F-35型多用途隐身战斗机的垂直起降版本,可以部署于航空母舰与两栖攻击舰。机长15.4米,翼展10.7米,翼面积42.7平方米。采用一台F135涡扇发动机,F-35B的尾喷可以向下偏转90,座舱后方有一具升力风扇,在机翼的外侧设有保持平衡的喷口。F-35B采用菱形截面机头、DSI进气道,尾喷设有雷达屏蔽器,隐身性能出色。翼身融合设计,机翼为兼具高速与隐身性能的梯形机翼。两具大型弹舱位于机腹部位,可以挂载大直径对地攻击武器。空对空武器可以挂载AIM-9X“响尾蛇”近距空空导弹、AIM-120中距空空导弹与AIM-132近距空空导弹,对海、对地武器可以搭载AGM-88反辐射导弹、AGM-158联合防区外空地导弹、SPEAR 3空地导弹、JAGM联合空地导弹、NSM反舰导弹与LRASM远程反舰导弹等导弹。

  

  F-35B的发动机

  高度信息化是F-35B战机最为明显的优势,F-35B机身铺设有全面的传感探测器,能够获得各个方向的态势信息,并将情报数据高速传输,传输到作战网络下的其他作战单元,做到态势信息共享,倍增作战效益。飞行员利用头盔瞄准系统进行瞄准与锁定,座舱取消了传统的平视显示器,只有一块高度信息集成的多用功显示屏。同时,头盔瞄准系统可以使战机在高偏离视轴的状态下发射导弹,增加飞机近距离格斗的能力。

  

  F-35的座舱只有一具多功能显示屏,右置为操纵杆,左侧为油门杆

  F-35B部署于“出云”号可以大幅度提升日本海上自卫队的作战实力和作战灵活度,并有效缓解空中自卫队战机的执勤压力。首先,“出云”号可以使日本拥有以航母为中枢的航母战斗编队,增强海上自卫队的防御能力。以“出云”号和宙斯盾驱逐舰为主,建立立体的区域攻防力量,对关键海空域进行有效把控。其次,“出云”号能够大幅度提升海上自卫队的进攻水平,F-35B可以长途奔袭、利用隐身性能高效突防,对敌目标进行精确打击;也可以展开制空作战,压制敌方战机。

  “出云”号与F-35B的搭配使日本海上自卫队可以到达以往无法到达的地域并完成以往无法完成的任务,全方位拓展海上自卫队的作战维度。然而“出云”号航母远非日本航母的终点,我们要警惕不仅是未来吨位更大、技术更先进的日本航母,更是日本野心勃勃的扩张发展。

  

  “出云”级航母并不满足日本的野心,未来日本还将研发更大吨位的航空母舰

  划重点:

  1、直升机驱逐舰(DDH)是伴随着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后逐渐发展成熟的一种主要用于运载直升机和垂直起降战斗机的航空母舰技术,为了应对核动力潜艇出现的新时代反潜作战而诞生的中型水面舰艇,可以提供舰载机的起飞和降落。

  2、“出云”号是日本海上自卫队正在建造的大型直升机驱逐舰,亦为海上自卫队有史以来建造的最大的作战舰艇。其搭载F-35B的计划蓄谋已久,轻型航母搭载隐身舰载战斗机的战斗力优于中俄现役的航母。

  3、F-35战斗机(英文:F-35,绰号:Lightning II,译文:“闪电Ⅱ”),是美国一型单座单发战斗机/联合攻击机,在世代上属于第五代战斗机,是世界上最大的单发单座舰载战斗机。

  F-35战斗机具备较高的隐身设计、先进的电子系统以及一定的超音速巡航能力。主要用于前线支援、目标轰炸、防空截击等多种任务,并因此发展出3种主要的衍生版本,包括采用传统跑道起降的F-35A型,短距离起降/垂直起降的F-35B型,与作为航母舰载机的F-35C型。

责任编辑:王超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军事科技前沿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