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揍的“巧克力”——令老式RPG黯然失色的爆炸反应装甲

科普中国-军事科技前沿 2019-01-16 作者:兰顺正

  出品:科普中国

  作者:兰顺正

  策划:宋雅娟

  监制:光明网科普事业部

  在许多军事新闻以及军事题材的影视作品中,常可以看到一些坦克身上贴满了“巧克力块”,别看这些“巧克力”不能解馋,但却可以帮助坦克抗揍挡灾,它们就是爆炸反应装甲。

  

  一身“巧克力”的T72坦克

  (图片来自网络)

  小身板解决大问题

  众所周知,坦克向来以“皮糙肉厚”著称,但是随着二战以后各种反坦克武器的发展,坦克变得越来越不安全,即便是RPG-7火箭筒也可以从正面摧毁M60A1或T-62坦克,更不用说各种反坦克导弹了。而一味增加装甲厚度的方法已经变得不可行,装甲越厚坦克的总重越重,进而导致机动性差、可靠性低、保障难等问题。为此,各国都在防护上另辟蹊径,爆炸反应装甲就是其中之一。

  

  反应装甲原理

  (图片来自网络)

  爆炸反应装甲实际上就是一个个装满炸药的小盒子,采用类似三明治的基本结构:最外部是一层钢面板,由此向里是惰性炸药层、惰性材料层(一般由金属铝或陶瓷等复合组成),最贴近主装甲的部分是另一层钢背板,使用时将其类似于贴瓷砖一样固定于坦克装甲车辆主装甲板外。

  它的基本原理:当反装甲弹药击中反应装甲时,就会诱爆其内部的惰性炸药,爆炸所产生的冲击波,及反应装甲甲板所产生的破片都会对这些反坦克弹药产生干扰、破坏效应,进而降低其击穿装甲的能力,从而达到保护车内乘员的作用。而当其它弹药(如枪弹、炮弹破片等)击中装甲时,则很难引爆其内部的钝性炸药。

  各国竞相发展的宠儿

  以色列、俄罗斯、美国、英国、法国和德国等国家都陆续对爆炸反应装甲进行了深入研究,并装配部队装甲车辆进行实战检测。

  其中以色列是最早将爆炸反应装甲应用于实战的国家,在1982年以色列入侵黎巴嫩的战争中,首次将名为夹克衫的反应装甲应用于坦克,有效降低了聚能装药战斗部对装甲车辆的威胁。以色列拉斐尔公司开发的第四代爆炸反应装甲,被称为惰性反应装甲。该装甲采用了新型低燃烧率惰性炸药,将爆炸层和惰性层进行组合,并合理设计夹层结构,确保在降低金属射流侵彻能力的同时,减少爆炸对安装支架的冲击。目前,拉斐尔公司已经完成第五代反应装甲的研制,该装甲采用了改进型低燃烧率惰性炸药,可有效防护爆炸成型战斗部。

  俄罗斯目前装甲坦克装配的反应装甲是由“接触”-1 爆炸反应装甲改进而来,“接触”-1 可降低破甲弹50% 以上的威力,提供 400 mm 均质装甲的防护能力。苏联驻东德部队的T-64B/T-80坦克在炮塔上混装有多层爆炸反应装甲,可提供高达600毫米的防护。1985年苏联研制成功了第二代爆炸反应装甲“接触”-5。钢铁科学研究院称,“接触”-5反应装甲可使坦克对穿甲弹的防护能力提高20%~40%,对破甲弹的防护能力与“接触”-1类似。安装“接触”-5后,T-80UMI和T-90S坦克对M829系列贫铀穿甲弹的防护能力可达830毫米,并可有效防御德国55倍口径120毫米滑膛炮发射弹药的攻击。

  

  中国主战坦克也大量使用反应装甲

  (图片来自网络)

  未来更加“轻”与“精”

  反应装甲优点多多,可同样存在问题。一是反应装甲爆炸后产生的冲击很大,坦克主装甲厚度大,可以承受;而其他装甲车辆装甲厚度小,有可能对其造成严重的损坏,所以使用范围受限。二是反应装甲爆炸后,可能对装甲车辆周围伴随战斗人员造成很大附带伤害。所以综合考虑爆炸反应装甲面、背板材料、炸药性能、结构设计、起爆控制等方面的因素,在受到攻击时,控制反应装甲以最适合的角度、方式爆炸起爆,达到最大的防护效果,既可以达到小型化的装甲附带伤害小,又可以将重量极大减轻,这将是爆炸反应装甲未来的发展趋势。

  划重点:

  爆炸反应装甲,是指坦克受到反坦克武器攻击时,能针对攻击作出反应的装甲。它的基本原理:当反装甲弹药击中反应装甲时,就会诱爆其内部的惰性炸药,爆炸所产生的冲击波,及反应装甲甲板所产生的破片都会对这些反坦克弹药产生干扰、破坏效应,进而降低其击穿装甲的能力,从而达到保护车内乘员的作用。而当其它弹药(如枪弹、炮弹破片等)击中装甲时,则很难引爆其内部的钝性炸药。

责任编辑:王超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军事科技前沿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