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树大招风”五花八门的反坦克武器——经典反坦克武器作战威力及效果

科普中国-军事科技前沿 2019-01-15 作者:鸿爪雪梨

  出品:科普中国

  作者:鸿爪雪梨

  策划:武玥彤

  监制:光明网科普事业部

  坦克防御系列专题稿件(二)“树大招风”五花八门的反坦克武器——经典反坦克武器作战威力及效果

  反坦克弹药根据原理分为碎甲、破甲和穿甲三种,其中碎甲弹现已转为坦克火力的附加弹药,在当前各国武器序列中,反坦克武器主要集中为各种不同形式的破甲弹和穿甲弹,本文就其中较有代表性的武器简要说明。

  物美价廉的反坦克火箭筒

  反坦克火箭筒是一种诞生于二战时期的传统的反坦克兵器,主要有火箭筒(或称发射筒)、火箭弹组成,较先进的火箭筒上配备观瞄装置或光学瞄准镜,火箭弹一般由引信、战斗部、发动机、弹体结构组成。在发射时,扳机带动击针将火箭弹发动机内的发射药引燃,发射药瞬间产生巨量的气体将火箭弹从发射筒中推出,火箭弹在飞行出安全距离之后,将引信解除保险,火箭弹进入待发状态。当火箭弹击中坦克后,战斗部作用形成金属射流,进而摧毁目标坦克。

  ①一代经典——“40火”

  反坦克火箭筒中最负盛名的当属便携式火箭助推榴弹发射器(RPG)系列及其衍生品,如我国的56式40毫米火箭筒和69年式40毫米火箭筒、这两款被军迷爱称为“新老40火”的武器,从一问世起就凭借其成本低、体积小、质量轻、结构简单、使用方便的优点深受解放军官兵的喜爱,且大量出口,迄今这两款火箭弹的改进型仍活跃在国际军贸市场。

  69系列的火箭筒所配用的基本型超口径火箭弹重2.3千克,外径为85毫米,初速120米/秒,最大射程为1900米,采用破甲战斗部,配备触发引信,可击穿110毫米/65°的RHA(均质装甲钢),且具备贯穿90-120厘米厚的混凝土的能力。40火在80年代停产之前,为国防事业立下了汗马功劳,迄今在非洲和中东战场还能见到它活跃的身影。

  

  56式40毫米火箭弹

  (图片来自网络)

  ② 中流砥柱——PF系列反坦克火箭

  为解决40火威力不足的问题,我国开始着手研制威力更大的单兵反坦克火箭弹,第一个型号被定型为“PF89式单兵反坦克火箭”,因其火箭弹口径为80mm,被老军迷爱称为“80火”。

  最早的PF89火箭弹的静破甲深度达到630mm(用8701炸药),穿透深度为装药直径的8倍以上,在此基础上,陆续出现了具备攻坚+杀伤+纵火功能三合一的“PF89A式80mm单兵多用途火箭筒”和攻坚为主的“PF-89A式单兵攻坚火箭筒”以及对在室内、岩洞等狭小空间的人员、软目标有很大的毁伤威力的“WPF89-1单兵云爆型火箭筒”。

  随着我国国防技术的发展与战场环境的进一步复杂化,“PF98式120mm反坦克火箭”横空出世,PF98现有破甲火箭弹和多用途火箭弹两个弹种。战斗部为串联式,具有破坏反应装甲、主装甲及杀伤有生力量的能力,最大破甲厚度800mm,对付目前主流坦克的侧甲绰绰有余。PF98从诞生后,经过不断的改进最终下放连队成为我军手中的攻坚武器。

  

  PF89式单兵反坦克火箭

  (图片来自网络)

  百发百中的反坦克导弹

  为弥补反坦克火箭弹射程较小、命中率较低的问题,反坦克导弹应运而生,与前者相比,反坦克导弹增加了制导系统,可通过主动或半主动控制方式在飞行过程中改变导弹的飞行路线,命中率较高;且反坦克导弹的射程较远,现役大型反坦克导弹至少都在四五公里左右。经过多年的蓬勃发展,反坦克导弹已从人工导线控制发展到了当前的自动跟踪寻敌,第四代反坦克导弹以美国“FGM-148标枪”为代表作。

  标枪导弹是第一款真正意义上的“发射后不管”的导弹,不仅可肩扛发射,也可以安装在轮式或两栖车辆上发射。“标枪”有攻顶和直攻两种作战模式,作战时,射手仅需在射前将目标通过观瞄系统套进导引头视角内即可,发射后导弹马上就能自动导向目标,射手即可迅速撤离。装备“标枪”在作战中的最大优势是发射后能立即离开隐蔽,极大的保证了作战人员的安全。

  “标枪”导弹在伊拉克战争中得到了大量使用。在进攻巴格达的新闻镜头中,很多美军的M2步兵战车、M3骑兵战车都将炮塔装备了四联装的“标枪”。标枪被大量的用于摧毁伊军火力点和观察哨所,甚至用来打击伊军狙击手。标枪导弹的可垂直穿透750毫米的钢甲,在攻顶模式下击中坦克后,几乎可以击毁任何一辆现役的主战坦克。

  

  反坦克导弹的攻顶模式

  (图片来自网络)

  我国也在积极开展第四代反坦克导弹的研制,在2018年11月的珠海航展上曝光的红箭-12反坦克导弹(代号:HJ-12),即为我国自研的第四代反坦克导弹的代表作。

  

  红箭12产品图

  一剑封喉的脱壳穿甲弹

  脱壳穿甲弹是目前反坦克火炮的主要弹种之一,可由各种大口径的滑膛炮,如现役的坦克主炮、榴弹炮等平台发射。别看它的名字奇怪,它可是穿甲弹发展至今的最新水平。

  最原始的穿甲弹很简单,仅有高强度的合金钢和少量炸药,这种“原始武器”由于壳体较粗,有效质量较小,导致穿甲弹在发射后初速较低,且弹道不理想,穿甲弹很难一发击中目标;之后出现了次口径的穿甲弹,通过减轻弹重来提高弹速,但同样面临着较远距离(600m以上)速度衰减过大的问题,且由于初速较高,对火炮膛线的磨损非常严重。进一步的,出现了脱壳穿甲弹,在外弹道上将壳体部分脱去,仅留穿甲杆继续向目标飞行,杆式穿甲弹是穿甲弹思想的一次飞跃,大幅度提高了弹丸的着靶比动能。

  在面对装备复合装甲和反应装甲的主战坦克时,除价格昂贵(30万美元/发)的四代反坦克导弹外,大部分破甲弹的首发击毁效果并不尽如人意,对于以反坦克任务为主的主战坦克来说,脱壳穿甲弹便成了较优的选择。如在“和平使命-2014”联合反恐军演中闪亮登场的我军99式新型坦克,这种主战坦克火力凶猛,杀手锏为50倍径的125毫米滑膛炮,配备了新型的钨/铀合金脱壳穿甲弹,初速达1940米/秒,使用30倍长径比弹芯的钨合金尾稳脱壳穿甲弹,可在2000米距离击穿850毫米~960毫米厚的均质装甲,仅穿甲水平来说,已超越了美国先进的M1A2坦克与德国“豹-2”A6主战坦克。

  

  尾翼稳定脱壳穿甲弹

  (图片来自网络)

  

  99主战坦克开火瞬间

  (图片来自网络)

  二战之后,破甲弹和穿甲弹经过了七十余年的发展,反坦克武器正在朝高智能、大威力、高精度的方向发展。全世界现有数十上百种反坦克的武器型号,对坦克造成了极大的威胁。但作为陆战之王的坦克岂能“放弃治疗”,坦克自身的防护能力也正在多角度、全方面的发展,下一篇文章中,将开始介绍坦克的各种防护手段与自保方法,在面临来势汹汹的反坦克武器时,坦克能否更胜一筹,请拭目以待。

  划重点:

  全世界现有数十上百种反坦克的武器型号,以成本低廉操作简单的反坦克火箭弹,造价高昂但精度极高的反坦克导弹和平台受限但威力极大的穿甲弹为典型代表,经过数十年的发展,许多破甲武器的威力均达到了600mm以上的水平,而部分穿甲弹的穿甲威力更是达到了950mm以上,超过了现役主战坦克的装甲钢厚度,如果仅靠钢制装甲的防御,坦克将无力应对各种反坦克武器的挑战。

责任编辑:王超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军事科技前沿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