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建“5个纽约大”超级天线阵列,帮核潜艇潜伏?

环球网 2019-01-03

  香港《南华早报》周一称,中国在华中地区建立一座“极低频探地(WEM)工程”超级天线阵列,占地面积相当于五个纽约市大小,可能将用于提升中国核潜艇的远距离通信能力。该报道迅速引起外界的胡乱猜想。

  报道称,这座天线阵列占地约3700平方公里,外表上看与普通电网没有什么不同,因此间谍卫星无法发现它的存在。而且它远在中国内地,增大了敌方摧毁的难度。报道宣称,该天线阵列能发射0.1-300赫兹之间的极低频信号,不仅能在大气层中传播,还能穿透地壳,信号覆盖范围可达3500公里。隐藏在水下的潜艇也可以接收到它的信号,不需要再浮出水面接收指令,大大降低潜艇被发现的危险。

  报道提到,冷战时期美国也建造过一个较小的类似天线阵列,但该阵列已于2004年退役。目前美国海军转用甚低频对潜通信技术。该报道迅速引发西方媒体的关注和解读。美国《战区》网站认为,中国的WEM超级天线阵列可向深海水域的中国海军战略核潜艇发射指令,能在短期内迅速提升中国的远洋对潜通信能力,确保中国核潜艇能长时间潜伏在水下,不受反潜侦测攻击威胁,“这对不断扩大的中国海基核力量至关重要”。报道还猜测,中国的超级天线阵列启动时间与094型核潜艇服役几乎同步展开,显示出中国正利用极低频通信工程,提高与潜艇部队的通信控制能力。

  《环球时报》记者从中船重工官网查询获知,被外媒炒作的WEM天线,其实是中船重工联合中国地震局和中国科学院联合建造的“地下资源探测、地震电磁异常监测和地震预测”科学设备。它可“提供稳定高精度电磁场信号,明显提高地下资源探测深度和探测精度;为大面积地下资源普查、地下深层资源的探测提供组网接收和三维探测的科学工具;在地震频发区域长期组网接收、观测所在区域有关信息,为确定地震发生地点提供最新科研工具”。2010年该项目启动以来,国家地震局官网多次进行过公开报道,《中国工程科学》《舰船科学技术》等期刊也进行过权威解读。如今这个民用设备竟被猜成了核潜艇军用通信设施,实在莫名其妙。▲ (谭仲甫)

责任编辑:王超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环球网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