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新型巡航导弹核潜艇欲拔头筹乎?

科普中国-军事科技前沿 2018-12-25 作者:李杰 军事专家

  出品:科普中国

  作者:李杰 军事专家

  监制:光明网科普事业部

  从2007年起,美国海军陆续服役了曾经过“大卸八块”般改装而成的4艘巡航导弹核潜艇(“俄亥俄”号、“密歇根”号、“佛罗里达”号和“佐治亚”号)。这几艘巡航导弹核潜艇由最初的“俄亥俄”级弹道导弹核潜艇“华丽转身”变为装设巡航导弹的“水下战舰”后,把原有艇上的24具“三叉戟IID5”潜射导弹发射管中的22具,改造为7管垂直发射系统,主要用来携带154枚“战斧”式巡航导弹;另外2具发射管改造为特种作战舱,用以携带66名特战队员。虽然该级核潜艇不再具备战略核威慑与第二次核打击能力,但其打击陆上纵深重要目标的和实施特种作战,以及完成渗透任务等能力大幅增强;这无疑等于美国海军创新发展了一种全新型武器,并开辟了一种崭新的作战样式。不过,当初美海军当局就十分清楚:这几艘巡航导弹核潜艇的原艇体服役年限都在25年以上,均超过整个服役期寿命的一半以上;而到现如今,它们又在水下游弋巡航了十多年,日显“老态龙钟”之势。对此,美国海军自然十分着急,因为再过十年左右光景,这4艘巡航导弹核潜艇就该“寿终正寝”,全部退出现役了。于是,美海军水下战场的当务之急是尽快推出一款专门设计,而非改装的巡航导弹核潜艇。

  

  “大比目鱼”号核潜艇

  传统上,美国海军十分重视弹道导弹核潜艇和攻击型核潜艇的研发与使用,但在上个世纪五六十年代,美国海军就曾研制过“大比目鱼”号巡航导弹潜艇。不过,“大比目鱼”号巡航导弹核潜艇其实也是在设计后期才决定由常规潜艇改为核潜艇的;因此该艇的长度基本等于原来常规动力潜艇的长度再加上一段反应堆舱的长度。从外形上来看,“大比目鱼”号巡航导弹核潜艇的最大特点是其艏柱为垂直形状,上甲板与水线平行,指挥台围壳位于整艘潜艇中间靠艉的位置。在“大比目鱼”号巡航导弹核潜艇的指挥台围壳与导弹库之间的上甲板段,布置有2枚“天狮星”型巡航导弹发射装置。实际上,这种巡航导弹是“天狮星”-I的改进型,正式称呼为“天狮星”-Ⅱ型巡航导弹,为超音速巡航导弹。1959年正式服役,产量仅70枚,主要装备美国海军大型战舰和核潜艇。弹上主发动机采用通用电气公司的J39-GE-3A高空超音速涡轮喷气发动机,最大推力6900公斤;助推器为固体火箭助推器,最大推力5.1万公斤。导弹的制导系统采用无线电指令制导加惯性制导。导弹的最大射程1600公里 最大巡航速度2马赫,最大起飞重量158吨。此外,在该艇还有4具533 毫米鱼雷发射管,艏艉各布置2具,主要用于海上自卫。

  

  美国俄亥俄级导弹核潜艇,是世界上配备巡航导弹最多的核潜艇。

  近十多年来,由于4艘改装的“俄亥俄”级巡航导弹核潜艇的入役使用,使得美海军深刻感到:尽管弹道导弹核潜艇的战略威慑、洲际打击和第二次核报复,以及攻击型核潜艇的反舰、反潜和为大型战舰保驾护航等功能固然重要,但是巡航导弹核潜艇强大的对陆打击,尤其对陆地纵深主要战略目标和主要军事设施的精确打击,特别是大范围、高强度、全密集的空中急速打击,将是上述两种核潜艇无法比拟、无法替代的(将来一旦新型巡航导弹核潜艇入役,其威力将更上一乘):首先,美国海军将会更进一步看好或更重视运用新型巡航导弹核潜艇,因其出动、巡航和作战时远没有战略核潜艇那么声势浩大、容易“招摇惑众”,其出航或行动不易使作战对象过度警惕或及早觉察,从而确保其拥有足够的隐蔽性、安静性,使其能更加神出鬼没、率先制敌或隐蔽逃遁;不仅如此巡航导弹的费用成本要比弹道导弹便宜得多,而且体积小,搭载数量多。其次,新型巡航核潜艇因主要搭载和发射个头相对较小的巡航导弹,发射方式也较弹道导弹发射方式简单,艇体“脊背”不必隆起过高,所以建造工艺相对简单,维护保养更为方便。再次,新型巡航核潜艇虽然搭载的巡航导弹的数量比之“俄亥俄”巡航导弹核潜艇的搭载量要少(前者约为120枚左右,后者则拥有154枚),但最新设计的巡航导弹不仅具有更强的威力、更高的火力持续性,且具有更优的精度,所以命中概率更高,打击效果也更加显著。第四,新型巡航导弹核潜艇有着更优异的浅水海域活动性能,能够更抵近对方前沿,能够更可靠地打击对方陆上更大战略范围内的目标。此外,它也非常适合在深水海域活动和作战行动。

  

  美国海军俄亥俄级核潜艇导弹发射舱(资料)

  

责任编辑:王超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军事科技前沿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