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020181128414530935725.jpg

美未来巡航导弹核潜艇“浮”出水面

科技日报 2018-11-28 作者:张强

  

  俄亥俄级核潜艇改造后的巡航导弹发射筒

  

  俄亥俄级核潜艇发射弹道导弹。但弹道导弹太贵,搭载数量太少,相比巡航导弹实战效费比太低。

  巡航导弹体积小,可以大量搭载,价格只有弹道导弹的20%左右,并且机动性更好,相比弹道导弹,更适合执行对陆攻击任务。随着俄亥俄级战略核潜艇的改建,巡航导弹核潜艇这一艇种在美国海军中最终成熟。日前,美海军公布最新型核潜艇研制计划。

  据美国《国家利益》网站近日报道,美国海军正在制定新的大型巡航导弹核潜艇计划,以取代4艘老旧的俄亥俄级巡航导弹核潜艇。按照2019年版的美国海军30年造舰计划,到2048年之前将服役5艘新型巡航导弹核潜艇。与此前俄亥俄级巡航导弹核潜艇是改建而来不同,此次的新艇型将可能全新研发。

  俄亥俄级战略核潜艇从上世纪70年代开始服役,其前几艘由于舰体老化,无力承担战略核威慑巡航任务,加之受美俄《削减进攻性战略武器条约》限制,“俄亥俄”号、“密歇根”号、“佛罗里达”号和“佐治亚”号潜艇在2002年开始进行了改装,成为携带常规制导导弹的巡航导弹核潜艇。2007年,美国海军第一艘接受巡航导弹改装的“俄亥俄”号潜艇作为巡航导弹核潜艇开始第一次部署。

  军事评论员彰海雄对科技日报记者介绍:“巡航导弹核潜艇并非新生事物,但俄亥俄级战略核潜艇的改建才使得这一艇种在美国海军中最终成熟。”

  主要任务——远程攻击陆地目标

  彰海雄科普道:“巡航导弹核潜艇并非标准的攻击型核潜艇,因为它们搭载的主要武器和承担的使命任务不同。攻击型核潜艇主要搭载的武器是用于反潜、反舰作战的鱼雷和导弹,主要负责大洋反潜、反舰和为本方航母、核潜艇护航的任务,作战对象是对方的舰艇。而巡航导弹核潜艇搭载的主要是对陆攻击巡航导弹,其重点执行由海向陆的远程打击任务,作战对象除了海军舰艇外,重点是远程攻击陆地目标。”

  “巡航导弹核潜艇应该说是和弹道导弹核潜艇同步发展的。”彰海雄介绍,“早在1947年,美军就尝试在常规潜艇上加装巡航导弹。1960年装备的‘大比目鱼’号核潜艇是第一艘专门设计的巡航导弹核潜艇,搭载的是‘天狮星-2’号巡航导弹。不过,这型潜艇并不成功。”

  彰海雄说:“潜射‘战斧’巡航导弹研制成功后,美军搭载巡航导弹的核潜艇数量开始增多,但并没有专门研制巡航导弹核潜艇,主要是在攻击型核潜艇上搭载鱼雷管发射的巡航导弹或者加装少量巡航导弹垂直发射管。21世纪初,美国海军改装了4艘俄亥俄级巡航导弹核潜艇,才使这一艇种最终成熟。建造单独的巡航导弹核潜艇主要目的是提升海军对陆打击能力。虽然弹道导弹核潜艇威慑作用更大,但搭载的弹道导弹太贵,数量太少,实战效费比太低。巡航导弹体积小,可以大量搭载,价格只有弹道导弹的20%左右,并且机动性更好,更适合执行对陆攻击任务。普通的攻击型核潜艇不搭载巡航导弹,无法对陆攻击。有些攻击型核潜艇虽然加装了巡航导弹,但数量太少,实战中对陆攻击能力不足。”

  比如,美国弗吉尼亚级Block Ⅲ型攻击核潜艇装有2个直径为221毫米的发射管,每个发射管能够容纳6枚“战斧”对陆攻击巡航导弹。

  优势明显——无限续航火力强劲

  “巡航导弹核潜艇发射巡航导弹优势多多,它比对陆攻击的水面舰艇更隐蔽,便于突然袭击,也能确保自身安全;搭载巡航导弹数量多,一般能达到100枚以上,火力持续性好,而美军的驱逐舰搭载的主要是防空导弹,巡航导弹数量不多。此外,巡航导弹核潜艇可以无限续航,比常规动力的水面舰艇更利于长期作战。”彰海雄说。

  在2011年北约对利比亚的空袭行动中,“佛罗里达”号巡航导弹核潜艇在奥赛德黎明行动中堪称完美地向利比亚发射了90多枚“战斧”巡航导弹。

  “在美国以前的历史中还从未有舰艇在短时间内对陆进行如此多的攻击,而我们是利用水下力量做到的。”美国海军少将瑞克·布雷肯里奇当时对此赞誉有加。

  这也使得经费捉襟见肘的美国海军在老旧的巡航导弹核潜艇面临退役时,决定建造全新的核潜艇。

  “潜射巡航导弹发射方式有两种,一种是鱼雷管发射,另一种是垂直发射。在改建时,鱼雷管发射不需要对潜艇作出太多改动。而垂直发射需要在艇体上加装巡航导弹专用发射管,也可以把弹道导弹发射管换为巡航导弹发射管。美国海军核潜艇主要采用鱼雷管发射和改装潜射弹道导弹发射管的方式。除了发射系统,潜艇的指控系统也会进行相应改装,以适应巡航导弹远程攻击指控需要。”彰海雄说。

  俄亥俄级战略核潜艇在改装为巡航导弹核潜艇时,将原有的24个潜射战略导弹发射筒中的22个拆除,换上了“多用途发射筒”,每个发射筒能装填7枚“战斧”巡航导弹,全艇携带的“战斧”导弹总数达到了154枚,而另外2个没有拆除的发射筒则被改为特种部队的潜水舱。

  性能指标——突出浅海作战能力

  虽然俄亥俄级巡航导弹核潜艇战力惊人,但该型潜艇已经临近退役,再加上其洛杉矶级攻击核潜艇也将迎来批量退役。美国海军统计,今后10年,能够携带“战斧”巡航导弹的核潜艇总数将从现在的56艘下降到2028年的42艘。

  据称,美国弗吉尼亚级攻击核潜艇将在BlocK Ⅳ型中安装“弗吉尼亚”载荷模块(VPM),可携带40枚垂直发射巡航导弹,以填补俄亥俄级巡航导弹核潜艇退役造成的对陆攻击火力缺口。但即便如此,比起俄亥俄级多达154枚的巡航导弹来说,也远远不够。

  那么,有没有可能仿效俄亥俄级,在其下一级哥伦比亚级战略核潜艇的基础上直接改建巡航导弹核潜艇呢?

  据称,新型巡航导弹核潜艇将在弗吉尼亚州的纽波特纽斯船厂建造,与新型哥伦比亚级战略核潜艇采用同一条生产线。但是,前述报道指出,新型巡航导弹核潜艇将不能照搬哥伦比亚级战略核潜艇的设计。

  对此,彰海雄表示:“这主要是因为搭载的武器装备不同,弹道导弹核潜艇搭载的是弹道导弹,体积大,重量重,发射产生的烟气、冲击力也大。而巡航导弹体积小,重量轻,烟气少,对艇体冲击力小。两者对发射系统的要求截然不同。并且如果不进行艇体结构的改装,那么它可以搭载的巡航导弹的数量也偏少。如果以目前的哥伦比亚级核潜艇直接进行改造,那么它搭载的巡航导弹数量最多为96枚。因为它只有16个弹道导弹发射筒,每个筒可以改装为6枚巡航导弹的发射筒。比起俄亥俄级来说,它火力持续性差,在高强度战争中难以对目标实施持续的高强度打击。同时,弹道导弹比较长,而巡航导弹体积很小,不需要弹道导弹核潜艇硕大的‘龟背’结构,这会增加其水下阻力。”

  彰海雄猜测:“虽然新型巡航导弹核潜艇的性能指标是核心秘密,不过从美国海军潜艇和潜射武器发展趋势看,新型巡航导弹核潜艇可能会参考哥伦比亚级战略核潜艇的设计,但吨位会比哥伦比亚级大,搭载的巡航导弹数量应该在120—140枚左右,并会搭载一定数量的鱼雷。同时,该型潜艇应该会和弗吉尼亚级核潜艇一样,突出浅海作战性能,以扩大巡航导弹的对陆打击范围。”

责任编辑:王超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技日报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