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次巡航海疆的苏-35究竟能给我空军提升多大战力?

科普中国-军事科技前沿 2018-11-14 作者:雪鸮

  出品:科普中国

  作者:雪鸮

  策划:毕孝斌

  监制:光明网科普事业部

  2018年2月,空军在微博上发布了一则【中国空军苏-35战机飞赴南海战斗巡航】的消息被迅速转载,这是官媒首次正面报道,并配发了三张图片。三个月后,《环球时报》发布了一组苏-35升空照片,并指出这是苏-35战斗机的身影首次现身我军东海方向巡航机群中。这两则新闻,标志着苏-35S战机安家中国400余天后全面形成了战斗力。

  1. 苏-35有多强?我国采购这款战机有何意义?

  在具体划分上,苏-35属于重型三代半战机,是在我国大量引进制造的苏-27“侧卫”基础上研制的深度改进型战斗机,展现了俄罗斯对苏-27系列发展的理解。同时,由于苏-35在设计研发中应用了大量用于四代机的技术,使得它的某些能力已经比肩了四代战机,“超侧卫”的绰号实至名归。

  总体而言,它的外表和苏-27基本没有什么变化,但实质上却能够做到去其糟粕,取其精华。比如,最初的苏-27主雷达极为笨重,迫使工程师不得不极大削弱机体结构,导致苏-27的“软骨病”,在跨音速之后它的机动性能和稳定性能变差,机体寿命较短。在苏-35上,机体结构得到了彻底的强化,解放了苏-27系列强大的飞行性能。诸如此类,之前的苏-27系列里面的很多问题在苏-35上都得到了解决。

  

  俄罗斯空军的苏-35战机(来源:环球时报)

  2. 发动机和雷达是苏-35的核心竞争力

  苏-35配备了土星公司的117S涡扇发动机,117S型发动机是AL-31FM型发动机的深度改型,推力14.5吨,也是一款推力矢量发动机,发动机具备“转向”功能,这进一步赋予了苏-35战机非凡的机动能力。它采用先进的低压涡轮和高压涡轮技术、新型涡轮叶片以及被称为SDU-D的精密数字式控制系统,能够实现更快的响应速度。这些新技术使得该发动机的整体推力比起前型跃升了16%。

  我国采购苏-35的主要原因是急需一支性能较先进的、出动率可以保障的机队。一般来说,发动机是战机损耗较为严重的部分之一,其维修频度会对战机整体作战能力产生较大影响。而117S发动机的使用寿命为4000小时,是同类发动机的两倍以上。两次大修间隔时间为1000小时,也是同类产品的两倍左右,这为苏-35的出动能力和作战时间都贡献了极大的力量。

  

  117S发动机(来源:参考消息网)

  无独有偶,在雷达方面,苏-35也有了很大的进步。在特殊的“聚焦”状态下,它的“雪豹-E”雷达可以探测400公里,该雷达可同时探测和跟踪30个空中目标,并对其中的8个目标发起攻击。对雷达截面积3平方米的目标迎头探测距离为400千米。雷达在对空警戒的同时还能对地扫描、可选择并跟踪4个地面目标。雷达具有多种地图测绘模式以及多种分辨率,最大地面目标探测距离400千米。与苏-27的雷达相比,"雪豹"的性能有很大的改进,工作频率扩展了两倍,扫描角度从70度扩展到120度,有效探测距离增加了2~2.5倍,此外还增强了抗干扰能力,同时却极大地降低了重量。苏霍伊表示"雪豹-E "优于大部分美国和欧洲研制的主动/被动相控阵雷达。公平地说,虽然“雪豹-E”雷达的性能不及我国歼-11D的主动相控阵雷达,但其性能水平也已经超过了大多数的三代机雷达,在战斗中具备较强的先发优势。

  

  苏-35的“雪豹-E”雷达(来源:环球时报)

  我国采购苏-35同时有着技术和战略两方面的考量。

  在技术上,我国一向秉持着“自研为主,引进为辅”、“两条腿走路”的理念。我国承担引进改进苏-27系列技术的院所是沈阳的601所,不过由于对空战理解的不同,我国改进苏-27(歼-11)系列的侧重点与俄罗斯有较大出入,最新测试的歼-11D战斗机也是当之无愧的三代半战机,它着重强化了侦测能力,力求在中远距离摧毁对手,但相应地在机体结构和机动性上就不如苏-35了。所幸的是,这两种改进思路并不矛盾,两款“终极侧卫”未来仍有融合的可能性。

  另一方面,我国自主研发的四代隐身战机歼-20和三代半多用途战机歼-16机队正在蓬勃成长,并进行密集的测试和演练,但距离正式形成战斗力仍然需要一定时间,而歼-16则占用了歼-11系列的生产线。在这个档口,我国采购一批苏-35战斗机既可以应付当前的热点局势,又可以给更强大的机队形成战斗力争取时间,是一个有益的补充。

责任编辑:王超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军事科技前沿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