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5式自动步枪对国产轻武器发展的推动有多大?

科普中国-军事科技前沿 2018-11-14 作者:李小白

  出品:科普中国

  作者:李小白

  策划:毕孝斌

  监制:光明网科普事业部

  95式自动步枪是中国第一款大批量装备的小口径自动步枪,也称作QBZ95,其中Q代表“枪”、B代表“步枪”、Z代表“自动”,95则是指枪支是于1995年完成定型。95式步枪由中国兵器装备集团208研究所研发,于1997年解放军驻港部队进驻香港时首次亮相。

  与95式自动步枪一同问世的还有88式狙击步枪、95式班用机枪等其他枪族成员,整个95式枪族包括手枪、冲锋枪、自动步枪、狙击步枪、班用机枪与通用机枪等多款枪械。从列装至今95式步枪已经服役了二十余年,这二十年有赞美也有非议,不容置疑的是,95式自动步枪填补了国内的多项空白,对中国轻武器的发展起着巨大的推动作用。

  

  95式自动步枪采用无枪托结构设计,短行程活塞自动原理,兼具了精度与可靠性

  初步建立了国内的弹药体系

  95式自动步枪使用的是于1987年定型的87式弹药,是国产首款小口径步枪弹药,也是中国开始成体系发展弹药的标志。不同的作战环境对枪械有着不同的要求,这就需要成体系的弹药供予不同的枪支。在87式弹药研发初期,国内尚不具备成熟可靠的弹药研发能力,对于小口径枪弹弹道领域的研究没有足够的积累,且设备陈旧、投资小。受实际水平的限制,在小口径弹药口径的选定方面略有草率,但整个研究过程让国内在弹药的研究方面进行了大量而又必要的基础研究,为后续改良现有口径弹药、研发新型口径弹药奠定了关键的基础。

  

  95式班用机枪采用5.8mm重弹,而95式步枪则采用轻弹

  小口径弹药弹道具有天生不稳定的特点,射入人体后会产生弹头翻滚,形成对身体器官、神经系统造成不可逆损伤的空腔,这就是我们通常所说的空腔效应。因此,在上世纪六十年代,全球掀起了一场小口径步枪的革新潮流,相对中口径弹药,小口径弹药重量更轻、精度更高,在大多数情况下有着更好的停止作用。与自动步枪不同的是,狙击步枪与机枪需要远距离的精确射杀性能,因此狙击步枪、机枪需要中口径甚至大口径的高精度弹药,这些弹药同样需要进行科学的弹道研究,选用最合适的外部形状与内部结构,在射程、精度与威力方面做到最佳的权衡。因此,不论是哪种口径的弹药,首先都要有大量的试验研究,这些研究是发展中不可缺少的基础研究,而95式自动步枪所使用的弹药促使了中国在弹药研发体系上的突破,国内的弹药体系完成了初步的建立。

  

  

  

  图为小口径步枪明胶实验,在射入与人体环境相仿的明胶中弹道失稳,形成巨大的空腔

  推动了枪械工艺的改良进步

  枪械属于高精密的机械工具,对制造工艺的要求较高。中国的疆域辽阔,有着多种气候地带,95式自动步枪首次采用了大量的新型枪械工艺,在严寒环境下枪身不会开裂,在泥沙环境中保持自动机制顺利运行。采用了高强度的铝合金材料,在保证枪械质量的前提下最大程度地减轻重量。枪管采用新型的精锻技术,增加枪管可承受的膛压,并减小枪管的形变、提升精度。根据部件不同,材料采用了多种先进的防侵蚀工艺。在零件加工上使用精密机床来提升加工精度。

  

  相比上一代的81式步枪,95式步枪在制作工艺、材料上显胜一筹

  95式自动步枪在制造工艺与制造材料上进行了大量创新,这说明国产轻武器越来越重视轻武器的工艺水平,并在工艺水平领域具备了较为完善的流程。

  重视了人机工效与枪支拓展能力

  根据客户的使用反馈,208研究所根据对95式步枪的改进,推出了95-1式自动步枪,95-1型自动步枪尤其在人机工效与拓展能力方面进行了优化改良。首先是满足了部队的强烈要求,增设了空仓挂机功能,重新设计了弹匣,并将快慢机前移至握把上方。为了增加枪支拓展能力,95-1式步枪降低了瞄准基线,用来降低加装瞄准镜后的瞄准基线高度;在准星的两端增加战术附件的接口,可安装战术灯光、激光瞄准器等战术附件。此外,95-1式步枪还取消了前方的小握把,将护木条纹设置为向后倾斜,增加了持枪的舒适性。受限于枪支平台的初始设计,95-1式步枪在人机工效与拓展能力上的改进强度有限,但在改进思路上做到了大幅度的革新,在下一代步枪的研制中,这些性能都将成为首要考虑的性能之一。

  

  95-1突击步枪及其短管型号,优化了人机工效,并采用新型的5.8mm通用弹药

  为研发下一代步枪提供了大量设计思路

  相对来说,轻武器成本不高但数量庞大,换装步枪需要漫长的周期,同时,95式自动步枪及其枪族似乎已经快要到了被替换的地步。受设计年代发展水平的限制,95式枪族确实存在很多不足,也为轻武器的研究设计积累了大量宝贵经验。

  

  03式步枪用于与95式步枪的互补搭配,也是国内首款采用上下机匣结构的步枪

  95式步枪为下一代步枪在研发体系上奠定了基础,在研究下一代步枪时,国内已经具备了可靠的枪械、弹药研发能力,这在95式步枪研发时期是不敢奢望的。其次,95式步枪为下一代步枪的设计提供了大量参考,下一代步枪将继续保持95式步枪的优良性能,对于其现有的缺陷将会加以改进。

  

  珠海航展上展出的新一代步枪系统

责任编辑:王超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军事科技前沿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