歼-20,中国空军迈向战略空军的重要标志

科普中国-军事科技前沿 2018-11-14 作者:李小白

  出品:科普中国

  作者:李小白

  策划:毕孝斌

  监制:光明网科普事业部

  在今年的珠海航展上,歼-20以新队形、新涂装再次亮相,通过低空通场、大仰角爬升等动作展现了良好的机动性与敏捷性。相比上届珠海航展,歼-20的飞行表演更加开放、自信,这说明歼-20已经趋于成熟,能够经得住实战检验,是中国空军装备的世界一流的先进战斗机。歼-20是中国成都飞机设计研究所611所设计、中国成都飞机工业公司制造的第四代隐身战斗机。主要用于替代歼-10系列与歼-11系列三代机,并应对愈加严峻的周边局势。

  

  珠海航展上进行飞行表演的歼-20战机(图片来源于网络,感谢原作者)

  歼-20的早期原型机2001号机在2011年1月11日首飞成功,这一重磅新闻无疑使各军事大国都为之惊讶。中国居然成为了继美国、俄罗斯之后第三个顺利完成隐身战斗机首飞的国家。

  

  歼-20的首架原型机2001号机

  在2011年,成都611所的歼-10战斗机仅服役了六年,且早期型号仍存有不少的问题,沈阳601所仍旧没有彻底完成对进口苏-27系列战斗机的逆向研制。在海军、空军的战斗序列中,仍有大量的老旧机型在坚持服役。在2011年,国内还在摸索着三代机空战的战法战术,“战略空军”是我们可望不可即的。可谁也没有想到,即使是在看似仍然具有很多发展不足的中国,居然早已经开始研制新一代隐身战斗机,并顺利完成了首飞。

  歼-20采用单座双发设计,目前装备的发动机为从俄罗斯进口的AL-31F涡扇发动机,未来将换装国产涡扇-10的改进型号与正在研制的涡扇-15发动机。歼-20的机头进行了隐身修形处理,进气道为DSI鼓包进气道,这种进气道的电磁辐射低、重量轻、进气效率高,目前仅美国、中国两国成功研制并应用于新型战机。与F-22、T-50隐身战机不同的是,歼-20的气动布局选择了较为激进的鸭翼布局,进气道的两侧为可动鸭翼,鸭翼与主翼之间有边条翼过渡,可以产生涡流用来改变主翼气场环境、增加升力,并提升战机的机动性与敏捷性,弥补发动机性能的不足。歼-20的主翼为梯形翼,梯形翼既可以获得较为良好的高速性能,也可以获得可靠的隐身性能。机翼设有前缘襟翼,后缘采用襟翼、副翼独立设计,可提高飞机的可操控性能。垂尾为向外倾斜的全动垂尾,拥有差动功能,并可以担当减速板的角色。歼-20机身修长、过渡平缓,侧重高速性能,并有较低的超音速阻力,可在高速状态下完成高过载的机动动作。

  

  鸭翼搭配边条翼的设计显示了国内先进战斗机操控系统的发展进步

  除了优秀的气动布局,歼-20还装备了中国目前最先进的机载设备,采用以液晶操作屏为主的玻璃化座舱,简化飞机操控流程。操纵杆设置在右侧,可以减缓飞行员的疲劳,提高操控飞机的舒适性。歼-20设有可伸缩的空中加油受油口,并对未来可能出现的硬管式受油口进行了预留。进气道为S型进气道,可有效降低进气道空腔形成的电磁波反射。进气道两侧为歼-20的侧弹仓,可以挂载用于狗斗的近距离空空导弹,歼-20的侧弹仓首创了导弹出舱待发的设计,大幅度缩减了近距离空空导弹的发射时间。两具主弹仓位于歼-20的机腹部位,由于歼-20有着更为修长的机身,歼-20主弹仓也同样具备更大的尺寸,弹仓内可以装载中距空空导弹、精确制导炸弹等多型弹药。可以执行制空、对地对海等各种复杂作战任务。

  

  歼-20的弹仓尺寸大,弹药搭载方式更加灵活

  2018年2月9日,空军新闻发言人宣布歼-20已正式列装空军作战部队,向全面形成战斗力迈出重要一步。歼-20的列装,对中国空军的发展有着巨大的推动作用,是中国新型空军建设的一大节点。

  首先,歼-20的列装为空军提供了有效应对新型威胁的先进装备。周边国家的武器装备不断升级,中国面临着越来越严峻的安全环境威胁。不仅有来自驻日美军F-22隐身战斗机的威胁,还有近年来日本、韩国开始接收使用的F-35隐身战斗机,并开始逐步形成战斗力。同时,俄罗斯与印度也在T-50项目上进行了合作研发,并逐步趋于成熟。此外,周边许多国家都在不断升级已有的三代机机群,中国面临的防卫压力日趋增加。而歼-20则是一款可以有效应对周边威胁的武器装备,避免解放军在武器装备上与潜在的安全威胁力量存在代次上的差距。

  

  F-35是多国参与研制的高信息化隐身战斗机,日本韩国都进行了采购

  再者,极大地推动了空军转型,促使空军探索信息化空战战法、理论。信息化战争,归根结底还是人与人之间的斗争,武器装备只是战争其中的因素之一。在20世纪末,中国空军的作战思维还停留在大机群作战模式,对高科技超视距空战毫不了解,直到接触进口苏-27战机后才开始逐步对现代化空战模式产生认知。歼-20的出现无疑再一次推动了中国空军战术战法、空战理念的发展,使中国空军开始向新时代空军转型。空军开始探索隐身战斗机时代的信息化、联合化空战,歼-20是体系战争中的一个作战单元,可以在战时共享战场态势,与其他作战单元相互配合,发挥强大的体系优势,成倍提高作战效益。

  

  近年来解放军以更加积极自信的姿态发展,歼-20也多次出现在电视荧屏中

  歼-20是中国空军新时期装备的世界先进水平战斗机,是科技兴军的体现,也改变了以往依靠人员素质弥补武器装备的局面。歼-20也是空军战略转型的一个显著标志,同时带动了国内空军基于作战体系的空战理论摸索探究。因此,歼-20不仅仅是空战装备的一次重大突破,更是国内空军深入发展,向空天一体、攻防兼备的新时代空军稳步迈进的标志。

  

  新时期转型中的中国空军

责任编辑:王超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军事科技前沿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