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日本大隅级——到底运输舰还是登陆舰?

科普中国-军事科技前沿 2018-09-18

  

  大隅级登陆舰(日语:おおすみ型输送舰,英语:Ōsumi-class landing ship)海上自卫队将其定义为“运输舰”,美国海军将其定义为LST。本级舰的建造始于90年代初日本柬埔寨维和行动之后的“海外派遣部队输送母舰计划”,取代之前的三浦级坦克登陆舰和渥美级坦克登陆舰。本级舰设计类似意大利海军圣乔治级登陆舰,采用全通式甲板构型,舰岛位于右舷;由于此设计类似两栖突击舰或轻型航空母舰,曾引发邻近国家的关注。但本级舰并无高强度航空器操作能力,没有与两栖突击舰或航空母舰同级的航空管制、战役指挥等指管通情能力。

  1992年日本国会通过“国际平和协立法”、允许自卫队参与联合国维和行动(Peacekeeping Operation,PKO)之后,日本自卫队在1990年代进行了多次海外人道/维和任务;在1992年的柬普寨维和行动中,海上自卫队派遣两艘三浦级载运自卫队工兵与监视人员前往柬埔寨,任务期间就发现三浦级这样“开口笑”传统LST的船型与吨位都不适合在大洋上进行长距离航行,在波涛汹涌的洋面(如台湾南部巴士海峡)航行时颠簸不堪,苦了舰上的日本海自、陆自人员;此外,由于舰体规模太小,当时三浦级、渥美级运输能量也明显不敷这类任务的需求,导致日本自卫队需租借民间运输船只来运送随行的重装备。在此情况下,耐航力佳且具有足够运输能量的大型两栖舰艇,就成为日本海自急需的装备。因此在柬普寨任务后未久,前述的5600吨输送舰计划便被更改为海外派遣部队的母舰,基准排水量大幅增至8900吨,满载排水量达13000吨,成为不折不扣的大型舰艇,这就是大隅级的由来。  

  出品:科普中国

  制作:毕孝斌

  监制:光明网科普事业部

责任编辑:王超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军事科技前沿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