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C-2飞机:电子情报“窃密者”

科普中国-军事科技前沿 2018-09-18 作者:瑷敏工作室

  出品:科普中国

  作者:瑷敏工作室

  策划:白璐

  监制:光明网科普事业部

  新闻提示:

  为解决航空自卫队和海上自卫队面临的装备日益老旧问题,日本这几年没少在引进新装备上下功夫。除对外采购多种信号的新装备外,日本还抓紧提升武器装备的自主研发进程。日前,由日本自行研制的RC-2电子情报飞机入驻东京西北部的入间空军基地,再次引发人们对于这一“巨无霸”型电子情报侦察机的高度关注。早在今年2月初,在C-2运输机基础上改进而来的RC-2电子情报飞机就进行了飞行测试,下一步或将用来替换老旧的YS-11EB电子情报飞机。

  

  RC-2飞机

  源自C-2运输机平台

  作为号称“亚洲第一、世界第四”的所谓亚洲人自行研制和生产的最大起飞重量飞机,C-2运输机一直被日本自认为代表着大型运输机未来的希望。不过,这个本应该成为日本飞机制造业走向世界标志的“空中大力士”,也有着许多“难言之隐”。由于设计上过度“偏门”,甚至出现在货舱地板上打孔来“减重”等奇特情况,C-2运输机的实际载重能力或与其宣称的吨位和体量严重不符。有资料显示,C-2运输机的真实载重能力恐怕仅有24吨,相比预定的运载能力确实相去甚远。

  即便是用来运送物资有些“不划算”,日本依旧为C-2运输机的发展“另辟蹊径”。早在2015年,日本防卫省装备厅就与川崎重工签署了一份价值94亿日元的合同,要求将当时还是原型机的XC-2二号机改装为可搭载信号情报搜集系统的测试母机。本来,C-2运输机就是个“海空多面手”,具备“华丽转身”成为空中预警机、空中加油机、远程侦察机或者战略轰炸机的能力,改造成电子情报飞机倒也“合情合理”。

  C-2运输机是日本自卫队装备的大型运输机,早在2010年就成功实现首飞,使日本一举成为继美、苏之后第三个能独立研制大型运输机的国家。C-2运输机最大起飞重量达到140吨,已于2016年正式列装,主要用于接替日本自上个世纪70年代就启用的C-1运输机。新一代日本国产运输机在设计上谋求实现大型化,全长43.9米,翼展44.4米,高14.2米,最大运载重量和续航能力相比C-1运输机都得到大幅提升。目前,日本航空自卫队已经计划购买40架C-2运输机,用以取代日益老化的C-1和C-130运输机机队。

  突出强调电子情报侦察

  电子情报飞机是一种专门对敌方雷达、电子制导和无线电通信设备进行电子侦察、情报获取和干扰攻击的特殊飞机。根据日本防卫省装备厅公开的文件显示,RC-2电子情报飞机突出强调电子情报侦察能力,所搭载的“新时代机上信号探测装置”早在2004年就开始研发。由于采用了高度自动化的信号处理系统,RC-2电子情报飞机具备了同时拦截多个陆、海、空远距离复杂电子信号的能力,还可精确测量目标的方位和位置信息,对各类辐射源进行分类定位,并可通过通信卫星与其他空中、海上和地面装备分享信息,还能将相关数据传回地面以进行进一步的分析。

  目前,RC-2电子情报飞机尚未揭开“神秘面纱”,人们对其具体参数信息依旧了解很少。从RC-2电子情报飞机的照片来看,其在C-2运输机基础上进行了诸多改进,不仅拥有加长版的机鼻雷达罩,机背前后、机身两侧、垂直尾翼顶端以及机尾等处也都加装了用于安装各式天线的整流罩。

  这些电子设备的采用,将进一步提升RC-2电子情报飞机高灵敏度数字信号接收处理和快速分析能力。由于采用模块化设计,RC-2电子情报飞机也可方便实现日后的升级改进。由于C-2运输机的最大起飞重量达到140吨,RC-2电子情报飞机也一举成为日本航空史上设计建造最大的电子战飞机。

  进入自卫队列装或将提速

  早在今年2月初,就有日本航空爱好者拍到了RC-2电子情报飞机在航空自卫队岐阜基地进行滑行测试的照片。不久后的2月8日,人们再次拍到了RC-2的起飞画面。当时这架编号为18-1202的RC-2电子情报飞机在岐阜基地附近空域进行了约4.5小时的飞行测试,顺利完成首飞。随后,RC-2电子情报飞机又接连进行了多次飞行试验。在如此短的时间开展相对密集的飞行试验,一方面显示出C-2运输机平台相对较为成熟,另一方面也充分显示出日本自卫队对新型电子情报飞机需求的紧迫程度。

  RC-2运输机主要用于取代日本航空自卫队使用的YS-11EB电子情报飞机,计划生产4架,预计于2019年正式列装日本航空自卫队。由于RC-2电子情报飞机的机体和最大起飞重量都是YS-11EB的数倍,因而在航速、航程等性能指标上也将远远超过YS-11EB。同时,由于RC-2采用了一系列全新的电子情报侦察设备,实际作战能力早已不是YS-11EB能“同日而语”的。

  即便是此前C-2运输机在机体结构上暴露出了“先天不足”,但RC-2电子情报飞机载荷相对固定,并不会影响实际使用。目前,日本海上自卫队拥有数量众多的P-3C改型电子战飞机,日本航空自卫队还拥有一架EC-1电子战飞机。RC-2电子情报飞机的列装,将大幅度提升日本航空自卫队的电子情报搜集和电子战能力。(以上图片来源于网络)

  “科普中国-军事科技前沿”原创作品,转载请注明来源。

责任编辑:王超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军事科技前沿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