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英国“无敌”级航空母舰——当年航母中的旗舰

科普中国-军事科技前沿 2018-09-10

  出品:科普中国

  策划:肖春芳

  制作:中新起乐军情观察室

  监制:光明网科普事业部

  “无敌”级航空母舰是一级全燃气轮机的全通甲板航空母舰,舰体相对吃水浅,而干舷高,舰艏柱稍向前倾,尾部为方尾,前甲板设置两个艏锚。岛型上层建筑位于右舷侧,旁边为停机坪,由于燃气轮机的进排气道容积大以及众多的通信、雷达电子天线引起该级舰的岛型上层建筑很长。艏部舷弧在水线以上沿着舰体形成明显的外飘,甲板带有轻微角度。

  “无敌”级航空母舰飞行指挥室设在上层建筑前部的顶层,具有最大的视野,可以瞭望全舰的飞行甲板。飞行指挥室下的甲板上设有舰桥,作战指挥室和主通信室设在甲板室下层,在舰桥和飞行指挥室之间设有单人电梯。

  此外,岛内舱室还有飞机调度员、飞机管制、消防、飞行甲板舱库、技术汇报和飞机武器准备等。飞行甲板以下有7层甲板,中间设有飞机库和4个机舱。深弹库在艏部,配有2部1吨的升降机,舰内采用窄而长的结构,这为内部通道和飞行甲板设计带来了许多问题。

  “无敌”级航空母舰装备的舰载机为著名的“海鹞”战斗机,英国皇家海军历史上首次将垂直/短距起降战斗机作为正式舰载机,主要担负远程海上巡逻、舰队防空、对海上目标进行侦查和攻击、支援反潜作战等任务,此外也能用于袭击地面目标以及支援两栖作战。

  “无敌”号航空母舰在皇家海军中的角色除了担负舰队防空、对地武力投送、反舰与反潜作战之外,还包括担任英国出兵海外时的特遣舰队旗舰,甚至作为皇家海军陆战队的搭载母舰等。

责任编辑:王超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军事科技前沿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