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空间暗流涌动,军事应对剑指何方?

科普中国-军事科技前沿 2018-08-06

  编者按:

  今年是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1周年,也是国防和军队深化改革的关键之年。在党中央、中央军委和习主席的坚强领导下,人民军队传承九十多年来的红色基因,坚持政治建军、改革强军、科技兴军、依法治军,实现了政治生态重塑、组织形态重塑、力量体系重塑、作风形象重塑,按照党的十九大提出宏伟目标,正在向着世界一流军队更加坚实的步伐。

  那么,改革后的人民军队现代化水平有哪些提高?形成了什么样的军事力量体系?具备了什么样的威慑和实战能力?近日,军事科技前沿《烽火访谈》栏目围绕“迈向世界一流的现代军事力量体系”主题,邀请军事专家欧建平教授为各位网友进行系列解读。

  

  信息网络空间这个战场太特殊了,完全是一个全新的领域,谁是兵?谁是民?谁是攻?谁是防?谁是前方?谁是后方?交战的规则是什么?都不十分清楚。但这个领域的作战,对战争的胜负却具有决定性的意义。

  

  关于网络战,有个小国家可以说吸足了人们的眼球,这个国家就是以色列。这些年来,在中东战场上,为什么以色列人能够屡屡得手,屡屡占到上风,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是以色列早就拥有了一支神秘的网络战部队。早在1998年,以色列,就把成功入侵美国国防部网站的青年招入部队,组成网络战部队。在巴以冲突、黎以冲突中,以色列利用网络进攻的方式篡改对方网页、攻击对方电视台,达到影响舆论的目的;以军网络部队还侵入对方军方电脑窃取机密,为以军确定火力打击的重点和“定点清除”的目标。2018年3月,以色列军方首次披露了11年前的一次军事行动。以军4架F-15和4架F-16型战机,从以色列两个空军基地起飞,长驱直入进入叙利亚领空,对叙利亚东部的代尔祖尔省的一处所谓叙利亚核设施进行突袭,投放了大约17吨炸弹,之后,顺利返回以色列本土。那么,以色列的行动为什么没有被发现,为什么没有遭到空中拦截和火力打击?原因就是以色列的网络部队发挥了关键性作用。军事行动之前,以军的黑客就成功闯入叙利亚军事网络,并关闭了叙利亚的防空系统。以色列空袭行动的成功,可以说是以军的网络攻击居功之伟。

  

  实际上,考察多年来各国发生的网络被攻被袭的事件,可以看出,网络空间这个没有硝烟的战场,网络战早已打响,而且激烈程度,不亚于火力战争。2010年12月,美国科学与国际安全组织发布了一份关于蠕虫病毒的长篇报告,说伊朗核工厂P-1离心机在2009年遭到网络病毒攻击,导致984台离心机报废。据说,这次网络攻击,使伊朗获得核武器的时间,至少推迟10年。2017年7月,据彭博社报道,俄罗斯疑似入侵了十几家美国发电厂,包括一家核电站,其严重程度远远超出试图影响美国大选的黑客行动。

  

  网络战之所以打的这么火热,是因为信息技术飞速发展之后,世界各国都非常重视发展网络战力量。美国早在2009年6月,就成立了网络司令部,组建了网络“黑客”部队。2015年又组编了133个网络任务部队。据说这支部队由世界顶级电脑专家和“黑客”组成,所有成员的平均智商都在140以上,因此也被称为“140部队”。据专家评估,美军至少有3000-5000名信息专家,5万—7万名士兵涉足网络战,如果加上原有的电子战人员,美军的网络战部队人数约在88700人左右,这个规模,相当于7个101空降师。与此同时,俄罗斯、英国、德国、印度、韩国等国也都在招兵买马,打造“网军”,力图取得“网络优势”。

  

  面对网络空间的激烈竞争,我认为,我们要加快发展第三代网络安全的新技术、新系统和新机制,特别是要把关键核心技术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同时,还要特别重视发展网络安全部队,进一步完善由科学家、网络专家和精通网络战的军事人员组成的知识密集、技术密集的专业化力量。这样,我们才能有效应对日益严重的网络安全威胁,从而掌握未来信息化战争的主导权。(作者:欧建平)

  

  出  品:科普中国

  科学顾问:欧建平

  监  制:战 钊

  编  导:金 赫

  摄  像:肖春芳

责任编辑:王超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军事科技前沿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